睡的多不如睡的對!掌握3大作息關鍵 不再煩惱孩子身高

1668149412.5348

孩子的生長發育,一直是眾多家長擔心顧慮的問題,甚至會購買保健食品補充營養,就怕孩子「輸在起跑點」。影響身高的因素不單只有遺傳,同時還受限許多外在條件,包括是否早產、體重較輕以及 4 歲前的營養吸收狀況等因素,除此之外,睡眠也是重要影響因素。

台北慈濟醫院兒科部主治醫師謝秀盈指出:「小朋友的身高有 8 成遺傳自父母,但俗語說的『一眠大一吋』也是真有其事,只是要『睡對時間』就能長高!」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睡的多也要睡的對! 睡眠時間點是關鍵

孩子身高的基本值可以透過公式計算,即(父親身高 + 母親身高)/2 後,男生加 5.5 公分,女生減 5.5 公分,算出來的數值,男生正負 7,女生正負 5,得到的數字就是父母賦予這個孩子的身高區間。

2 歲前也是孩子成長的黃金期!謝秀盈強調:「2 歲前是體格成長最快速的時間,這時大部分的器官都未成熟,若營養不足便會影響整體熱量的庫存及代謝,進而影響身高。」

4 歲以後到青春期前,賀爾蒙與生長激素對於身高的成長扮演極其重要的角色;一般來說,男生青春期約介於 11 至 15 歲間,女生約在 10 至 13 歲,正常的孩子在這段時間裡,每年要長高 4 至 6 公分。

生長激素有分泌高峰,是深夜 11 至 1 點,將藉由熟睡分泌到最大值,孩子若沒有在這時間熟睡,分泌量就會減少,即使其他時間睡得再多,也對長高無濟於事,所以選擇對的時間入眠更為重要。

孩子身高矮人一截? 從調整 3 面向著手

然而除了先天決定的基因條件,其實孩子在生長期中的生活習慣,也是影響未來身高成長極限的因素,謝秀盈推薦可以從以下 3 點著手,來調整孩子的生活作息和飲食習慣:

  1. 睡對時間:建議讓孩子 10 點前躺上床,10 點半前入睡,才有助於在 11 點至 1 點進入熟睡期。
  2. 吃對食物:高油脂、加工食品等食物會影響體內荷爾蒙分泌,讓孩子提早發育,進而造成骨齡超前,生長板提早關閉,要盡量避免。此外,糖分會抑制生長激素分泌,因此晚上 8 點後要避免吃澱粉和甜食。
  3. 多做運動:每日的生長激素約 8 成是睡覺時分泌,2 成得靠運動,因此可以讓孩子多做彈跳類運動,以利生長。

謝秀盈提醒,由於孩子的身高遺傳自父母,有範圍內的成長曲線與數值,家長可以使用公式換算,再對照學校的身高紀錄表,來了解成長曲線是否落在合理範圍內;若不在此範圍,或 4 歲以後每年長高不到 4 公分,建議至兒童生長門診進行評估。

文 / 王彤榆 圖 /雷思瑜

延伸閱讀
想長高?生長板閉合前別做 4 件事!讓孩子身高多長 10 公分
什麼運動才能長高?小兒內分泌醫師:游泳沒用,「跳」才能刺激生長板
孩子發育較慢需要看醫生嗎?看懂「兒童生長曲線」搭配行為觀察,避免錯過黃金發展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