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發育較慢需要看醫生嗎?看懂「兒童生長曲線」搭配行為觀察,避免錯過黃金發展期

「我們家安安是不是長得太瘦小了,需要去看醫生嗎?」爸媽對孩子的成長總是不敢輕忽,總是想讓他們沒有壓力快樂的長大,又時常擔心他們是不是長得太嬌小被欺負,或是吃太多身材太壯碩被排擠,對學齡前的幼兒來說,怎麼樣算是營養不良,家長又應該注意什麼呢?

從兒童成長曲線評估孩子體態發展

從「觀察」和「紀錄」了解孩子的發展狀況及成長進度,國健署健康九九網站上可以查到「新版兒童生長曲線」,或直接輸入孩童資料得到結果,為了使對兒童的成長評估更完善,涵蓋年齡層從原本的 0-5 歲延伸到  0-7 歲,用來讓爸媽更清楚孩子與同年齡的相比,自己孩子的身高、頭圍和體重在同齡兒童中的百分位,以身高為例,就是在 100 位孩童當中比多少人還高。

落在第 3-97 百分位都屬於「正常」

在新版兒童成長曲線當中將男生和女生分開,由 5 條連續曲線組成,分別是第 3、15、50、85 和第 97 百分位,幼兒的成長曲線在 3-97 都屬於正常,不過也要注意的是,孩童的成長並不是只有單一時間點,而是一個連續性的過程,若短時間在百分位間變化很大,就建議請兒科醫師評估。

資料來源:國健署 健康九九網站

觀察孩子心智發展 別被數字綁架

兒童生長曲線固然是一個客觀判斷的指標,但因為忽略了遺傳基因上的差異,所以在參考的同時也要觀察孩子的行為、認知和語言發展等等,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發展的步調和節奏,如果太慢或行為有異常,就建議給專業醫療人員評估,國健署提供 7 次 7 歲以下兒童免費檢查,詳細內容可以參考《出生就該健檢!國健署提供 7 次 7 歲以下兒童免費檢查》。

善用資源及早治療不怕錯過黃金發育期

如果有發現孩子在身高、體重和頭圍全部都偏低,應請兒科醫師評估是否需要進一步檢查;如果只有某一項目偏低,表示寶寶可能有部分生長異常的可能,也建議進一步檢查內分泌或腦神經,了解孩子的生理發展是否受到影響。6 歲以前是孩子發育的第一段「黃金發展期」,若發現有發育遲緩的現象,及早接受治療對未來的身心發展都有更好的效果。

參考資料

國健署—新版兒童生長曲線

台北市政府社會局早療通報轉介中心

延伸閱讀

小孩尿床吃龍眼乾有效嗎?試試中醫師推薦食譜:山藥枸杞排骨湯 補脾胃又助發育 

我的孩子有自閉症嗎?一歲前嬰兒發育遲緩十大跡象 

2歲兒還不會叫爸媽!小兒科醫師楊晨教你一招檢查發育遲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