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病毒藥物不只降低重症!研究:Paxlovid 降低 26%長新冠風險

長新冠一直是疫情恢復新常態生活下,大眾最關注的問題之一,越來越清楚長新冠帶來的表現,但是該怎麼預防及避免,還沒有很好的解答。如今一篇最新發布的研究指出,口服抗病毒藥 Paxlovid 除了減少 Covid-19 住院、死亡風險外,同時降低 26% 長新冠的發生。

「長新冠」怎麼解?口服抗病毒藥物能預防?

急性期感染過後的長新冠症狀多元,影響全世界數百萬人,更被認定是急迫的緊急公共衛生事件之一,到底疫苗、藥物針對長新冠有什麼樣的幫助,至今也是科學家們積極探討的議題之一。

如今最新一篇在 11 月公布的研究做出些許解答,該研究分析了 5 萬 6 千多名確診退伍軍人的資料,其中包括 9 千多名確診者,在感染的五天內即接受 Paxlovid 治療,研究人員比較了有無接受過抗病毒藥物,受試者後續身體健康表現進行分析。

研究結果指出,有接受 Paxlovid 治療的患者,未來罹患長新冠風險降低了 26%,包括心疲勞、肝病、腎病、心臟病、肌肉疼痛、認知障礙和呼吸急促,以明確數據推估,相當於在確診三個月後每 100 人中減少 2.3 例長新冠病例。

阻止病毒複製有機會降低長新冠風險

至於為什麼能有這樣的機轉?根據《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報導指出,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傳染病防治醫生彼得 (Peter Chin-Hong)博士解釋:「抗病毒藥物能阻止病毒在細胞中複製,預測長期新冠關鍵因素之一是感染時血液中可檢測到的病毒,因此有理由認為,阻止病毒複製是會降低長期感染新冠病毒的風險。」

另外,波士頓布萊根婦女醫院的感染科醫生薩克斯也提出他的觀點,他表示:「過去的研究已證實 Paxlovid 能減少新冠住院、死亡風險,由於會觸發長新冠也與急性感染有關,可直觀地理解降低感染嚴重程度,都能降低長新冠的風險。」

由於研究受試者平均年齡為 65 歲,主要是在Omicron 流行期間 2022 年 3 月 1 日至 6 月 30 日期間確診,每位受試者都有至少一個進展為嚴重 Covid-19 風險因素,例如年齡較大、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

將病毒量降低或許能影響長新冠

主要研究負責人齊亞德(Ziyad Al-Aly),同時也是聖路易斯退伍軍人事務部臨床流行病學中心主任,他表示:「Paxlovid 有機會是解決非常嚴重長新冠的解方。」只是該研究仍有些局限性,包括大多數受試者都是白人男性,加上研究當時只針對常見的 12 種長新冠症狀表現,有許多長新冠的症狀未必加入。目前研究刊登於 medRxiv,但尚未經過同行評審或發表在醫學期刊上。

但許多專家仍將重視這篇研究,能更清楚明瞭 Paxlovid 潛在用途,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傳染病醫生莫妮卡甘地博士(Monica Gandhi)提到:「如果在疾病早期,就能將病毒載量降低到無法檢測到,或許可以完全預防長新冠,對此感到振奮人心充滿希望,但仍是需要更多研究佐證。」

《紐約時報》報導指出,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醫學助理教授邁克爾佩盧索博士(Peluso)點出:「在這項研究中,Paxlovid 並沒有完全消除長新冠,臨床上仍有患者早期感染時接受了口服抗病毒治療,但仍出現長新冠。口服抗病毒就像疫苗接種一樣,急性感染期間的抗病毒治療可能是減少新冠病毒後遺症風險的工具之一,但不太可能完全解決問題。」

無疑這是後疫情時代下,對於新冠口服藥進一步的瞭解及認識,研究人員未來將進一步探討,若更高劑量、或更長使用的療程下,是否能提供患者更大的益處。

1. 參考文獻:Nirmatrelvir and the Risk of Post-Acute Sequelae of COVID-19

文、王芊淩/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確診後我能吃抗病毒口服藥嗎?輝瑞Paxlovid 有十大類禁忌藥物
服用心臟藥物能吃 Paxlovid 嗎?這兩類藥物絕對不能併用
COVID-19/口服抗病毒藥物 Paxlovid 治療後症狀復發?專家:應注意傳染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