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使用 3C 產品安撫幼兒恐造成反效果!兒科醫師:與孩子情緒失調狀況增加有關

20221214_經常使用-3C-產品安撫幼兒恐造成反效果!兒科醫師:與孩子情緒失調狀況增加有關

許多父母都曾經歷過這樣的場景,在試圖煮飯、接電話或辦公時,孩子開始哭鬧。有些時候,遞給學齡前兒童 3C 產品似乎提供了一個快速的解決方案,但新的研究表明,這種安撫策略可能與未來孩子的行為問題有關。

由美國密西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醫學院所執行,近期發表在《美國醫學會:兒科》(JAMA Pediatrics)期刊上的研究指出,頻繁使用智慧手機或平板電腦等設備來安撫 3 到 5 歲的兒童,與孩子情緒失調的狀況增加有關。

密西根大學兒童醫院的發展行為兒科醫師 Jenny Radesky 表示,使用 3C 產品來安撫年幼的孩子似乎是一種無害的臨時工具,可以減輕家庭壓力,但如果它成為一種常態的教養方式,可能會有長期的後果,特別是在兒童早期,3C 產品可能會取代培養獨立自主和自我調節能力的機會。

該研究招募了 422 名父母和 422 名 3 到 5 歲的兒童,他們在 2018 年 8 月至 2020 年 1 月期間參與研究,也就是 COVID-19 大流行開始之前。研究人員分析了父母使用 3C 產品作為教養工具的頻率,以及在 6 個月內與孩子情緒反應或失調症狀的關聯。情緒失調的跡象可能包括在悲傷和興奮之間的快速轉換,情緒或感覺的突然變化以及衝動加劇。

研究結果顯示,在可能已經有 ADHD、衝動等氣質的男童中,3C 產品和情緒後果之間的關聯特別高,這使得孩子更有可能對憤怒、沮喪和悲傷等情緒做出強烈反應。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3C 產品只會分散孩子的注意力

Radesky 醫師強調,使用 3C 產品作為安撫兒童的一種方式,對於那些已經在情緒應對方面掙扎的孩子來說,會導致的問題尤其嚴重。

她指出,學齡前到幼稚園是一個發展階段,孩子們更有可能表現出複雜的行為,如發脾氣、反抗和強烈的情緒,這可能會使利用 3C 產品作為育兒策略更具吸引力。隨著兒童的需求加強,使用 3C 產品管理行為的習慣隨著時間的推移而增加,使用 3C 產品的次數越多,孩子和父母就越少有機會練習使用其他應對策略。

Radesky 醫師自己也是兩個孩子的母親,她承認,有時父母可能會有策略地使用 3C 產品來分散孩子的注意力,例如在旅行或多任務處理的工作中。雖然偶爾使用 3C 產品來吸引兒童是意料之中且符合現實的,但重要的是它不能成為主要或常態的安撫工具。

Radesky 醫師建議,當孩子們平靜下來時,家長才有機會教他們情緒應對技巧。例如可以與孩子談論他們最喜歡的絨毛玩具,以及他們如何處理自己的情緒並冷靜下來,這種有趣的討論使用孩子的語言,並與他們產生共鳴。

Radesky 醫師強調,相比之下,使用像手機這樣的 3C 產品無法教導技能,它只會分散孩子的注意力,遠離自己的感受。所有這些解決方案都有助於孩子們更好地瞭解自己,並更有能力處理自己的感受。這需要家長的耐心教導,也需要盡量保持冷靜,不要對孩子的情緒反應過度,這有助於建立持續一生的情緒調節技能。

文/孫珞軒、圖/楊紹楚

1.參考文獻:Longitudinal Associations Between Use of Mobile Devices for Calming and Emotional Reactivity and Executive Functioning in Children Aged 3 to 5 Years

延伸閱讀
兒童使用 3C 產品越久語言能力越差!語言治療師:應限制年幼孩子獨自使用的時間
青少年使用 3C 科技會危害身心健康嗎?研究:父母的態度扮演關鍵角色
限制孩子使用 3C 產品能增加身體活動!兒童健康專家:父母以身作則效果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