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紅通通才是代謝好?營養師揭解酒食物真相!減緩宿醉要靠「它」

喝酒紅通通才是代謝好?營養師揭解酒食物真相!減緩宿醉要靠「它」

年末聚餐一個接著一個,應酬拚酒到尾牙敬酒,春酒也擋不了黃湯下肚。前一晚喝茫不省人事,隔一天宿醉身體不適,實在非常難受!為了全身而退,你可能嘗試過坊間的各種解酒方法,但真的有效嗎?

在飯局上總有些強者千杯不醉,喝再多也面不改色,然而另一群是滿臉通紅,連耳根子都發燙了。有一說是肝功能好,身體新陳代謝地快,所以喝酒才會臉紅,實際上,這並不代表代謝好,而是飲酒的紅色警告!

喝酒臉紅是「乙醛」作怪!不代表代謝好

想知道該如何解酒之前,必須先認識酒精的代謝反應。肝臟是酒精代謝的重要器官,是一座解毒的工廠,當酒精(乙醇)進入體內,會透過酵素乙醇去氫酶(ADH)代謝成具有毒性的乙醛,接著乙醛再由乙醛去氫酶(ALDH2)代謝為無毒的乙酸,最後乙酸會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排出體外。

會臉紅紅的人正是因為缺乏 ALDH2 酵素,導致清除乙醛的速度緩慢,於體內大量累積,乙醛被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署(IARC)列為人類的一級致癌物,會刺激微血管擴張,使臉部潮紅,並引起頭痛、心悸、嘔吐等症狀。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脫水導致宿醉!解酒前先搞清楚定義

酒後頭痛欲裂的感覺,不只和乙醛有關,因酒精會抑制「抗利尿激素」,使我們產生尿意,脫水後腦部的滲透壓隨之升高,誘發頭痛、噁心,也會刺激下視丘的口渴中樞,發出缺水的求救訊息。

那麼,解酒秘方到底存不存在呢?這要先釐清你所期待的「解酒」效果。市售有許多產品主打能降低酒精吸收、提升代謝效率、修護肝臟,但這都不是讓體內酒精濃度下降至標準值,而是以解除宿醉造成的不舒服為訴求。

常見解酒食物真相

維生素B

B 群是酒精代謝必要的輔酶,酒喝得多消耗越快,屬於水溶性物質,也會因利尿而流失。可以補充 B 群讓肝臟的解酒工作回到正常速率,但無法加強效果。

薑黃

薑黃具有抗氧化力,能夠減少自由基對肝臟的損傷,對於宿醉可能有部分幫助,但仍缺乏高證據品質的研究,細胞、動物實驗的結果要套在人體上還有一段距離。

蜆精

蜆精主要的成分在於肝醣及胺基酸,提供修補肝細胞的營養,和分解酒精無關,多半是因為有健康食品認證的蜆精,具「護肝」效果,讓人誤聯想吃蜆精可解酒。

醒酒有無妙靈丹?未核可任一藥品具「解酒」功能

酒精分解的重擔有 9 成都落在肝身上,沒有誰能夠分擔「解酒」的工作,沒辦法因此迅速抵銷酒精的影響,或讓人提升酒量、千杯不醉。台灣沒有任何合法藥品具有解酒、消除宿醉的效果,而食品也不得宣稱有醫學療效。最新的系統性文獻回顧也指出,目前還沒有足夠證據能支持哪種食物、飲品可以從根本解酒與治療宿醉。

解酒沒有捷徑,唯有等待肝臟分解,想消除酒精、擺脫不適一定要付出時間。而「水」才是最好的解酒良方,無論喝酒前後都要多喝水,應伴隨食物、水交替飲用,切勿空腹飲酒。提醒您飲酒過量,有害(礙)健康,慢慢喝淺嚐即止。

文/陳筠臻、圖/楊紹楚

延伸閱讀
喝酒別再配炸物、滷味!營養師推 3 種爽口低熱量下酒菜
喝酒如喝油?營養師公開分享喝酒不變胖三法則
宿醉頭痛很難受! 3步驟加速酒精代謝及肝臟解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