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包 / 預防帶狀疱疹找上你,提升免疫力就靠「這5招」

帶狀疱疹(常誤用為帶狀皰疹)的發生與年齡和免疫最為相關,當人體的抵抗力下降,帶狀疱疹的病毒便有機可乘。無論是要預防帶狀疱疹的發生,或是罹病後的日常保健,均衡飲食強化免疫是首要之務。

Heho整理包 調理與預防

預防帶狀疱疹,平時我該怎麼做?養成 5 大習慣

帶狀疱疹的發生與免疫力低下有高度關聯性,當工作過於勞累、壓力大、經常熬夜、睡眠不足,加上現代人飲食精緻化,營養素攝取不均,都會增加帶狀疱疹的罹患風險,所以提升免疫力成了預防的首要重點。

為預防帶狀疱疹找上你,平時應養成規律的生活作息,生活中可留意以下 5 點,強化自身的免疫機能:

  1. 不熬夜:每日睡足 7-9 小時,確保充足的睡眠,讓身體充分歇息。
  2. 養成固定運動的習慣:每週至少 3 次,每次超過 30 分鐘以上,有助於增強身體的保護力。
  3. 適時釋放生活的壓力:透過冥想、呼吸、散步、洗熱水澡、聽音樂等方式,避免壓力累積。
  4. 均衡飲食:避免吸菸、飲酒、高油、高鹽、高糖及刺激性食物。
  5. 多喝水:每日建議攝取的飲水量為自己的體重乘以 30 毫升計算,少量多次飲用。
預防帶狀疱疹該怎麼做?養成 5 大習慣

增強免疫防帶狀疱疹,飲食上該怎麼吃?

除了做到上述生活守則,日常飲食上也建議依循均衡飲食原則,攝取六大類營養,維持好的抵抗力,避免感染。

  1. 全榖雜糧類:擁有豐富的維生素 B 群、維生素 E、礦物質及膳食纖維,而加工食品多以碾白的精製穀類為原料,有益健康的成分會於加工過程流失,建議三餐應以「維持原態」的全穀雜糧為主食,或至少應有1/3 為未精製全穀雜糧。
  2. 豆魚蛋肉類:提供飲食中蛋白質的來源。為避免同時吃入不利健康的脂肪,其優先順序為豆類、魚類與海鮮、蛋類、禽肉、畜肉。注意含皮、高脂肪、油炸和過度加工製品。
  3. 乳品類:每天早晚一杯奶。有乳糖耐受不良症狀者,可以從少量開始嘗試,或選擇其他乳製品,如:起司、優格、優酪乳。
  4. 蔬菜類:維生素、礦物質及足夠的膳食纖維來源,有許多對健康有益處的植化素,幫助身體抗氧化、抗發炎。每日三餐的蔬菜宜多變化,吃到跟彩虹一樣繽紛的顏色。
  5. 水果類:富含維生素C、礦物質與膳食纖維。其果皮多含有豐富的植化素,可以連皮一起吃的水果洗盡後食用。建議每日攝取兩份,一份以一拳頭為大小,並選擇當季盛產之水果。
  6. 油脂與堅果種子類:飽和脂肪含量高的牛油、豬油、椰子油等,對心血管健康較為不利,建議選擇不飽和脂肪含量高且反式脂肪為「零」的橄欖油、葵花油、大豆油等。每日攝取一湯匙的堅果,可獲取維生素E、礦物質等營養。

另外,營養師也提醒,營養補充能有事半功倍之效,尤其人體的免疫狀況和飲食息息相關,想要鞏固身體的免疫防線,平日也可多攝取相關營養素:

  1. 維生素B群:維持體內神經傳導物質的生成,更幫助維持免疫、神經、肌肉及皮膚等發揮正常功能。對於帶狀疱疹造成的神經痛可能有舒緩的效果。
  2. 抗氧化物質:維生素A、C、E是很好的抗氧化幫手,有助於清除體內的自由基,提升免疫力。
  3. 蛋白質:是組成身體免疫系統的重要原料,若長期缺乏足夠蛋白質,容易提升感冒或感染病菌病毒的風險。
  4. 水分:水分是身體運作的根本,喝水有助於提升新陳代謝,加速養分的運送與廢物排除。
  5. 避免刺激性食物:如酒精、辛辣、油炸、高油、高鹽、高糖等食物。並減少加工製品攝取,選用天然、原味的原型食物。
4 大營養素預防帶狀疱疹

諮詢專家:Heho健康營養師陳筠臻
參考資料:Vitamin B12 for herpetic neuralgia: A meta-analysis of 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s. Complement Ther Med.

文/陳筠臻、圖/楊紹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