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病友快檢視「慢性處方箋」!春節符合一條件可提早10天領藥

春節就快了,今年春節連假長達 10 天,屆時許多院所都會減少或停止門診,藥品調劑服務,為了避免慢性病患者用藥中斷,健保署提醒持有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的民眾,可檢視一下處方箋的時間若是卡在春節期間可以及早領取藥物。

國內約有 682 萬名持有慢性處方箋的患者,若未規律用藥將會影響病情變化,避免到了春節病友們找不到地方領藥的窘境,健保署公布從 1 月 10 日起,只要是領藥日期或藥物服用完畢時間剛好落在春節連續假期中的民眾,可回診請醫師處方給藥或領取下個月用藥。

  • 適用對象:使用慢性病連續處方箋民眾
  • 符合條件:上次給藥天數的最後一天,落在春節期間今年 1 月 20 日至 29 日
  • 領取額度:領取下一個月用藥

「慢性病連續處方箋」是指醫師開給「病情穩定」的慢性病患的長期用藥處方箋,目前「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的效期,是依醫師實際處方給藥的日數計算,最多 90 天並分次調劑,每次給 30 天以內的用藥量。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專門委員呂姿曄指出:「目前國內領有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的民眾約 682 萬人,原本持有慢性病連續處方箋領藥的民眾,必須於上次給藥期間屆滿前 10 天內,才可以憑原處方箋再次領取下一個月的用藥。」

但因應今年過年連假特別長,健保署援例放寬規定,提醒持有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的民眾記得提前領藥,避免中斷用藥,但提早領藥以一個月的用藥量為限。

另外,有些民眾想趁著春節出國旅遊,若計畫出國較長時間,呂姿曄表示:「提出像是機票證明相關證明文件之後,可把剩餘的藥量都一次領用完畢。」

文、王芊淩/圖、黃懷賢

延伸閱讀
十年後你可能會得什麼病?「台灣慢性病風險評估」免費進行評估
糖尿病、腎臟病等慢性病友容易「無症狀感染」!醫師教如何自我注意
胃弱一族的聰明用藥方法:處方箋用藥、中藥、成藥一次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