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一變冷就胸痛!一次看心肌梗塞、慢性狹心症差異

原本控制穩定的血壓,怎麼一到冬天就明顯變高,甚至接連出現胸悶、胸痛,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心臟內科黃晨祐醫師提醒:「主要是氣溫驟降時,體內血管也會跟著收縮,容易造成血壓升高,引起血管內皮細胞和動脈粥狀硬化斑塊的不穩定性。」尤其這期這段時間大多民眾都吃油膩的食物,容易讓血糖、膽固醇超標!

狹心症、心肌梗塞胸悶時機點不同!

冬天本是急性心血管事件好發時期,對於有心血管疾病病史的族群,要特別小心,一旦出現持續性胸悶、呼吸困難等一定要及早就醫,只是心血管疾病最常都是以「胸悶」為表現,那如何辨別是「心肌梗塞」還是「慢性狹心症」?兩者疾病又有什麼差別呢?

胸悶就是心肌缺氧最常見典型的症狀,少部分還會以喘、上腹部不適、頭暈或噁心表現,而「心肌梗塞」與「慢性狹心症」產生的胸悶時機點就有差異,黃晨祐解釋:「慢性狹心症引起的胸悶,大多在活動量增加、情緒激動時易發生,在休息之後胸悶即可慢慢改善。」

黃晨祐接著說:「若是心肌梗塞造成的胸悶,大多會持續且愈來愈嚴重,同時合併會有下巴牙齦痠麻、左手臂痠麻、噁心冒冷汗的情況,即使在休息或服用口服舌下含片後,症狀大多不會有明顯改善。」在臨床上醫師也會進行用相關檢查進行鑑別診斷。

慢性狹心症一定要做心導管嗎?

由於兩者疾病的生理機轉完全不同,在治療與預後也完全不同,狹心症又可稱為「穩定型心絞痛」,主要是冠狀動脈內膜因為粥狀硬化導致內膜增生,造成血管管腔狹窄,冠狀動脈血流大多在「心臟負荷增加」時導致心肌缺氧。

慢性狹心症的治療以藥物為優先,包含抗小板藥物、血管擴張劑或是乙型交感神經阻斷劑等;若是狹窄程度嚴重者,藥物治療的效果有限,可以接受冠狀動脈心導管檢查,狹窄最嚴重的地方進行血管內氣球擴張,若擴張後血流仍不佳,可以進行血管支架置放。

心肌梗塞救治搶時間!避免併發症是關鍵

而心肌梗塞往往來的又快又急,突發性的胸口不適可能在任何時刻發生,有可能是在睡覺休息或運動結束才發生。黃晨祐解釋:「心肌梗塞大多是冠狀動脈粥狀硬化內膜斑塊破裂,造成血管腔內大量急性血栓形成,血管完全阻塞後相對應位置的心肌完全缺氧。」

而心肌細胞在心肌梗塞發生後約 20 分鐘後,會發生不可逆的細胞壞死凋亡,此時需要的是搶時間的緊急心導管手術,盡可能即早打通阻塞的血管,清除管腔中的血栓,大多數情況下都需要進行血管支架置放。

心肌梗塞的併發症和做心導管手術的風險,和血管嚴重程度以及心肌再灌流的時間有很高的相關性,血管病變愈多、愈晚打通血管,術中術後併發症發生率愈高。

冬季飲食多地雷!吃火鍋眉角多

除了按時服藥之外,必須定期追蹤各類膽固醇數值、糖化血色素、空腹血糖等,黃晨祐建議居家量測血壓控制在 130/8 0 毫米汞柱以下。特別是冬季時的血壓容易忽高忽低,建議病友應該多紀錄居家血壓,回診時和醫師討論必要的高血壓藥物微幅調整。

另外,冬天時的飲食大多是油膩、高熱量的湯類或火鍋,容易使得血糖和膽固醇容易超標,建議避免食用過多的含油脂的肉類和加工火鍋料,火鍋湯底盡量也昆布、柴魚風味的清湯為主,避開麻辣、起司、酸菜白肉等重鹹度的鍋底,另外火鍋湯建議只喝開鍋後前 20 分鐘,因為一旦煮過後,湯內的鈉離子、磷酸鹽及硝酸鹽等食品添加物濃度會大幅提高,喝多了將造成身體極大負擔。

諮詢專家: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心臟內科黃晨祐主治醫師

文/王芊淩、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胸悶胸痛到底是不是心臟病?一張表看懂6大原因的特殊症狀
天冷也需注意狹心症!除了胸痛、喘不過氣,這些「非典型症狀」也應注意
輕微胸痛不是忍忍就沒事!心臟警訊別忽略 胸痛常見位置、原因有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