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冠病毒不只攻擊呼吸道!腎臟內科吳美儀主任提確診時「2點」注意

新冠病毒以人體細胞膜上的ACE2受體作為通道來進入細胞內繁殖,潛伏期後多以呼吸道症狀為主要表現,但事實上,這種受體並非只出現在呼吸道上皮細胞。美國科學人雜誌《Science》曾公布新冠病毒主要攻擊部位,其中就包含呼吸道、心臟、血管、腎臟、大腦、腸胃道、肝臟等重要器官。

腎病為新冠中重症高風險 小心中重症也可能成為「腎病高風險」

在新冠病毒流行初期,世界各國都觀察到腎病患者確診後,有較高機率演變成中重症。雙和醫院腎臟內科主任吳美儀表示,由於腎功能不佳、洗腎及腎移植患者,常伴隨免疫功能低落問題,再加上染疫後身體不適,食慾下降、營養不足,這些都會導致感染者更沒能力對抗病毒。

值得一提的是,新冠病毒對腎臟的影響,並不僅限於原先就有腎病的族群,吳美儀主任提到,確診時新冠病毒對其他器官的損傷,常也會連帶反應在腎臟。舉例來說,若重症患者出現嚴重心臟症狀,也會容易併發急性腎衰竭

視情況給予抗病毒藥物 吳美儀:加快復原也是一種保護

有些慢性腎病患者擔心,確診後服用抗病毒藥物會加重腎病,對此,吳美儀主任指出,一般而言醫師會依照慢性腎病患者病情發展來評估回診時間,而如患者確診新冠,也會依照視患者當下腎功能情形給予抗病毒藥物。適當的藥物介入,能夠降低新冠病毒對身體的影響,同時也能起到保護腎臟的作用。

另外,吳美儀主任也提醒,確診時或剛康復的階段務必確保兩點,就是「充分休息及水分補充」,越快復原,才能將病毒對身體器官的威脅降到最低。同時也要提高警覺,注意是否有出現蛋白尿或血尿等現象,隨時掌握自己的身體狀況,需要時及時就醫處理。

文、圖、影/賴欣平

【Heho News】重複染疫別輕忽!胸腔內科醫師:發生免疫風暴恐一週內出現「白肺」

2023年《Heho健康》節目登場!《Heho News》健康新聞,將陪伴大家健康過每一天,我們除了採訪醫師與專家學者之外,也會製作活潑生動的圖解健康動畫、《健康民聲路》街訪等趣味節目,把艱澀的健康問題,用生活趣味的方式呈現,幫助民眾解決健康大小事,請大家持續鎖定每週同一時間《Heho News》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
【Heho News】開工好累不想收假?專家教你緩解焦慮、調理身體發炎!
【Heho News】睡不著?睡眠問題怎麼解決?醫師教你「這些妙招」改善失眠
【Heho News】「諾羅病毒」熱搜第一!如何避免感染?Heho營養師傳授腸胃保健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