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咳不癒以為長新冠!醫分析引發「支氣管擴張症」更可能悄悄奪命

近日氣溫驟降,感冒咳嗽的病人激增,加上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有呼吸道症狀的病人依舊居高不下,有病人久咳不癒以為自己是長新冠症候群,不料被診斷出是「支氣管擴張症」且合併細菌感染,肺部全被濃痰塞滿。

烏日林新醫院胸腔內科醫師許人文指出,支氣管擴張症可以發生在任何的年齡層,常見原因包含分枝桿菌感染、病毒感染等,使得肺臟中支氣管因反覆性感染導致不正常且永久性的擴張,可能年輕時期受到感染,但症狀數年後才出現。

另外也包含先天結構異常,例如患有支氣管軟化症,或本身有免疫功能不全患者及有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患者,若沒有給予適時的治療,很可能會讓膿痰阻塞呼吸道,使氣管黏膜持續的受到傷害,甚至引發敗血性休克。

細菌感染造成呼吸道發炎

許人文指出,其中又以細菌感染最常見,其他像病毒感染,肺結核等也都有可能造成。病人會有慢性咳嗽、胸痛及呼吸困難等症狀,甚至會有痰中帶血。

此外病患因呼吸道發炎,無法有效的清除濃痰,而導致支氣管膨大且鬆弛擴張。因此在治療上包括,氣管分泌物的清除及感染控制,適當的抗生素使用都很重要。

小心濃痰釀胸痛、呼吸困難

許人文提醒,有些患者發生久咳不癒症狀,常常不以為意,甚至很多時候在年輕未能即時對症下藥,等到隨著支氣管黏膜被破壞,且反覆的受傷、結痂、變形之下,已經形成像馬路表面坑坑洞洞凹凸不平的模樣。

此時濃痰更容易被堆積在氣管,引發細菌發炎,若一旦有懷疑是支氣管擴張症問題,會透過胸部X光進行檢查,後續再安排胸部電腦斷層,往往會看到支氣管被濃痰擠成一串一串擁腫葡萄,嚴重會有胸悶、呼吸困難等現象。

許人文表示,建議病人每天早上拍痰,透過特定姿勢將濃痰引流出體外,並且要提早發現對症下藥,千萬不要把咳嗽放著不管,如果民眾慢性咳嗽超過2週以上,應及早就醫,確定並尋找潛在病因,避免疾病惡化。

文/謝承恩 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