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問題該看哪一科?高血壓藥要吃一輩子嗎?三大治療與控制方法一次說明

「血壓高」就表示我有高血壓疾病嗎?高血壓一定得吃藥且不能停藥嗎?除了吃藥還有哪些方法能控制血壓呢?這些高血壓患者常見治療和控制問題一次解答。

Heho整理包 診斷與治療

我有高血壓問題,該看哪一科?

如果健檢時發現血壓顯示紅字,是否就是高血壓,需要吃藥治療嗎?看病時量測血壓,發現數值偏高,這樣是不是有問題呢?……

其實「血壓高」和「高血壓」並不能一概而論。當身體應付外來刺激,像是生氣或危急時的血壓升高,其實是一種暫時性且正常的生理現象;而高血壓則是指動脈血壓持續升高,並不會單憑 1 次就認定,且需持續測量一段時間、在不同時間內測得皆有血壓升高情形,同時排除像是「白袍症候群」或其他生理疾病等可能影響血壓的因素才能判定。

也因此,當發現自己有血壓異常狀況,可至心臟內科一般內科家庭醫學科進行進一步的診察判斷,以確認血壓異常究竟是突發性或是高血壓疾病所致。

高血壓就診時醫師會怎麼診斷?要做什麼檢查?

最新版的高血壓量測指引建議以居家量測血壓代替門診量測,主因是在門診量測血壓的準確度有限,不少患者有「白袍症候群」造成就醫時心情緊張,加上前往醫院途中匆忙,導致休息時間不足,進而影響到血壓的準確度。

722 居家量測

台灣高血壓學會與台灣心臟學會參考國際不斷更新的高血壓建議,提出「722」的量測血壓原則,讓一般民眾可以了解血壓的狀況:

  • 7:連續量測 7 天(希望至少 4 天以上)。
  • 2:一天量兩回,早晚各一回。
    • 早上:起床後一個小時內量測,要先排尿排空膀胱,在吃早餐及藥物前量測。
    • 晚上:睡覺前一個小時內量測。
  • 2:每回量測至少 2 次的血壓,每次間隔至少一分鐘,取平均數值。(如果有特殊心律不整要量 3 次)

血壓只要超過 120/80 mmHg,心血管疾病風險就開始上升,所以目前血壓收縮壓小於 120 mmHg,舒張壓小於 80 mmHg,才是理想血壓。如果量測到的血壓超過 130/80 mmHg,就有可能是高血壓。

居家量測血壓 722

醫師問診及檢查

初次因為高血壓而就診,醫師會經由完整的病史詢問、理學檢查以及尿液、血液檢查,並視狀況進一步安排心電圖、胸部 X 光檢查,確認高血壓是否已造成心血管疾病或傷害到其他器官。

醫師問診上會針對患者的生活、飲食、運動習慣,是否服用藥物造成血壓升高,以及家族遺傳病史等做初步判斷。再者透過理學檢查,像是測量兩側手臂血壓、聽診器聽頸動脈、腹主動脈、股動脈是否有雜音?檢查眼底是否有出血?腹部是否有雜音等。

另外可抽血檢查血糖、血脂肪、腎功能、鉀離子等相關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尿液檢查可看是否有蛋白尿,這些數據都能協助判斷。

而進一步安排的心電圖和胸部 X 光檢查能提早發現是否有心律不整、心臟肥大、缺血性心臟病等疾病,透過檢查及早發現相關的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以及身體的目標器官是否已經出現高血壓帶來的傷害。

高血壓會自己好嗎?一定要吃藥嗎?整理三大治療方式

一般來說高血壓的治療可以分為非藥物治療和藥物治療兩大方向,近年來還多了新一代的導管治療,讓患者有更多的選擇,基本上只要生活習慣做適當的調整和控制,都是有機會可以做到減藥或停藥。

血壓分期收縮壓舒張壓建議控制方式
正常血壓<120 mmHg<80 mmHg維持健康生活,每年做健檢。
高血壓前期120~129 mmHg<80 mmHg調整生活型態,3~6 個月做追蹤。
第一期高血壓130~139 mmHg80~90 mmHg就醫檢查若評估有較高的心血管或中風風險,除調整生活型態外,需同時搭配藥物治療,並每月追蹤至血壓控制。
第二期高血壓≧140 mmHg≧90 mmHg調整生活型態,並同時搭配藥物治療,每月追蹤至血壓控制。
第三期高血壓>180 mmHg>120 mmHg需要立即就醫
高血壓分期及建議控制方式
血壓多高需要吃藥控制?分期建議血壓控制方式

1. 非藥物治療:S-ABCDE原則

根據衛福部台中醫院「2022 年新版高血壓治療概述」最新指引提及高血壓的生活型態調整口訣「S-ABCDE」,透過生活型態的調整來改善,不過若施行過 SABCDE 後,血壓還是高,甚至超過 140/90 mmHg 建議就要吃藥。

S—限制鈉攝取(Sodium restriction)
A—限制酒精攝取(Alcohol limitation)
B—減輕體重(Body weight reduction)
C—戒菸(Cigarette smoke cessation)
D—飲食調整(Diet adaptation)
E—採用運動(Exercise adoption)

有高血壓怎麼辦?治療方法1:非藥物治療

2. 藥物治療:常見 4 大降血壓藥物

常見的降血壓藥物包括 4 大類:

  • 血管收縮素轉化酶抑制劑 (ACEI)  /血管收縮素受體阻斷劑 (ARB)
  • 乙型阻斷劑 (β-blocker)
  • 鈣離子通道阻斷劑 (CCB)
  • 利尿劑 (Diuretic)

至於要一輩子吃高血壓藥嗎?大部份高血壓病人須接受終生藥物治療,如果血壓得到良好的控制超過 1 年,在一年內有4 次以上的血壓測量都正常,則可以考慮減少藥物的種類或逐步減少藥物劑量而停藥,不過在停藥後仍要繼續有規律的追蹤血壓變化。

有高血壓怎麼辦?治療方法2:藥物治療

3. 新一代導管治療(腎臟交感神經阻斷術治療系統)

過去針對高血壓的治療分為藥物治療及非藥物治療(生活型態調整、飲食控制),近年新一代導管治療帶來突破性發展,不只能協助患者控制血壓,甚至有機會不再持續服用降血壓藥物。

高血壓患者普遍有腎臟交感神經過度活躍的問題,使得血壓持續攀升,對心臟、腎臟及血管帶來傷害。高血壓導管治療也稱為「腎臟交感神經阻斷術治療系統」(The Renal Denervation system, RDN) ,是透過調控交感神經活性,達到控制血壓目的。

它屬於微創治療,醫生會在鼠蹊部的股動脈血管處以針頭開出個小口,類似心導管手術方式將導管置入,再經由導管將高頻率電波通過腎動脈壁對交感神經作出阻斷治療,手術後數個月即達持續控制血壓目標。手術時間約為 1 小時,隔天即可出院,術後恢復快且併發症少,血壓控制可終日持續不間斷,5 種類型的病人適合 RDN 手術:

  • 難治型高血壓:同時服⽤⾄少 3 種(包括利尿劑)不同機轉之降⾎壓藥物,且已達到適當劑量,仍無法將血壓控制到目標⾎壓值(130/ 80 mmHg 以下)。
  • 藥物耐受性差或因藥物副作用導致治療困難的患者
  • 藥物順從性不佳者
  • 患有高血壓所造成的器官受損或既有的腦、心血管疾病
  • 次發性高血壓治療後仍然難以控制的患者

想要控制血壓,遵守醫囑服藥和改變生活型態是重要的方法。患者平時應減少鹽分的攝取、減輕體重,規律運動,並養成定期量血壓的習慣,透過非藥物的方式來降低血壓,這樣才能夠真正的不靠藥物來控制。

看更多:高血壓患者福音,用腎臟導管治療方式  有可能終生免吃藥

常見問題

Q1:血壓超過 130/80 需不需要服用藥物呢?

血壓一旦超過130/80,就要開始改變生活型態,具有危險因子的人要到心臟科就醫並開始藥物控制。一般來說血壓超過 140/90 就建議要考慮用藥做血壓控制。

Q2:高血壓藥一吃就要吃一輩子嗎?

大部份高血壓病人須接受終生藥物治療,如果血壓得到良好的控制超過 1 年,在一年內有 4 次以上的血壓測量都正常,則可以考慮減少藥物的種類或逐步減少藥物劑量而停藥,不過在停藥後仍要繼續有規律的追蹤血壓變化。

資料來源:雙和醫院藥品衛教衛福部台中醫院「2022年新版高血壓治療概述台灣高血壓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