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季全身溼氣重!營養師推「綠豆薏仁湯」 正確吃法去濕效果更加倍!

雨季全身溼氣重!營養師推「綠豆薏仁湯」 正確吃法去濕效果更加倍!

春夏轉換之際,天氣又悶又溼,不但心情跟著浮躁,也常覺得身體沉重、昏昏欲睡,不妨來碗綠豆薏仁湯,幫助體內去除溼氣。Heho 營養師也提醒大家「去冰」、「微糖」吃,去濕的效果會更好!

在中醫理論中,溼氣積在體內或水分循環不暢,會有食慾不振、消化不良、容易水腫的特徵,若溼氣積聚在關節中,易引起關節痠痛、肌肉疼痛;而在皮膚表現則為容易發紅、搔癢和引起溼疹。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綠豆、薏仁有利水消腫功效

綠豆和薏仁都是有助於排除體內溼氣的中藥材,具有利水消腫、清熱解毒的功效,尤其是因為天氣變化所造成的體內溼氣累積,很適合透過飲食調理。具有類似藥性的中藥材還有茯苓、芡實、陳皮、烏梅、山楂等,若症狀嚴重,建議讓中醫師根據自身體質搭配藥材會更好。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去冰:減少刺激、避免傷脾胃

冰冷或寒性的食物可以適量飲用,但若天天吃冰或過量食用,會損傷脾胃的消化和吸收,影響體內的溼氣代謝,對於腸胃的刺激也較大,對體質原本就較虛寒的人而言,可能會引起腹痛或腹瀉。所以如果希望提升食療效果,選擇去冰的飲品會更好。

微糖:避免溼氣不減反增

而甜食或含糖飲料,中醫認為消化後容易在體內產生黏膩的物質,造成溼氣的累積,這點在營養師的觀念中也不謀而合,高糖的食物會快速使血糖升高,影響水分代謝,且會刺激胰島素的分泌,促進脂肪合成,可能加重體內濕起所引起的不適症狀,所以減少糖份的攝取也很重要。

綠豆薏仁湯怎麼煮?

以下提供綠豆薏仁湯的食譜,如果是無法接受原味的朋友,可以用天然的食材,如桂圓、紅棗及枸杞,來取代砂糖喔!

食材
綠豆 100 g
薏仁 60 g
桂圓或紅棗

做法
1. 綠豆及薏仁洗淨泡冷水約 2 小時備用
2. 取湯鍋加入 600 ml 水及薏仁,中火煮 30 分鐘,再加入綠豆一起煮 30 分鐘
3. 關火,蓋上鍋蓋,燜 30 分鐘。
4. 待綠豆薏仁完全煮爛後,再加入桂圓或紅棗調甜味。

小提醒:一定要在食材煮軟之後再調味,否則會容易煮不爛喔!

文/吳宜庭、圖/雷思瑜

延伸閱讀
身體疲憊沉重、水腫、長濕疹?營養師推 4 種去濕懶人料理!
冰淇淋、霜淇淋差在哪?美式、義式不一樣! 6 種冰品解析一次看
春睏族注意!春天總是疲倦、睡不飽?飲食調理4原則助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