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痛未必是椎間盤突出!當心是「上臀神經纏套」害跛腳無法站立

抱小孩施力不當小心害腰傷!醫師分享,有家長替孩子水洗屁屁,由於抱姿不正確,加上彎腰關水龍頭時施力不當,剎那間腰部宛如被電擊,當下完全動彈不得無法站立,原以為閃到腰沒想到竟是罹患上臀神經纏套。

烏日林新醫院骨科醫師林佳緯指出,不少患者以為腰痛只是單純閃到腰,或以為是椎間盤突出臨床上引起腰椎疼痛的原因眾多,需要靠醫師豐富經驗及專業鑑別診斷,觸診、X光檢查,很可能也跟上臀神經纏套有關。

尤其是作為家長上班久坐,下班又因不當抱下小孩施力,導致腰受傷,受到神經發炎、刺激與疼痛影響,很可能無法站立或者走路會出現一拐一拐的情況,需要盡快就醫診斷治療,嚴重更可能開刀,並要配合長期復健。

上臀神經纏套會下背痛、腳痠麻

林佳緯表示,上臀神經位於骨盆上緣,是一群從腰椎神經分支出來的感覺神經,從髂骨外側分布到內側薦髂關節外緣,並藏在骨盆上一層薄薄的軟組織內,一旦軟組織發炎,神經會跟著受到刺激、產生疼痛,形成「上臀神經纏套」。

根據研究統計上臀神經纏套的診斷準則,主要會出現明顯後髂骨脊壓痛,或腰部較內側接近薦髂關節處壓痛,另外按壓後也會重現整個下背痛甚至腳酸麻痛,如果局部麻醉注射後能夠暫時緩解疼痛,則可診斷為上臀神經纏套。

上臀神經纏套兩大治療方式

林佳緯指出,上臀神經纏套治療主要可分為兩大類,其一是類固醇加些許局部麻醉藥,是最常使用的注射藥物,對全身影響微乎其微,不會出現月亮臉、水牛肩等副作用,但糖尿病患者在施打完兩三天內,血糖會較難控制。

此外有時透過類固醇注射有效,但無法完全消除,或者只維持短暫的時間,其二則可考慮施打高濃度PRP血小板注射,大幅幫助促進細胞生長、刺激組織再生,更能快速緩解疼痛,維持較長的時間,若無效恐怕就要進行開刀手術較佳。

但最重要的是,家長在照顧小孩也盡量避免彎背或大力彎腰,減少腰部損傷、再度復發情形。建議有腰痛問題可盡快就醫檢查,獲得良好治療避免影響生活品質。

文/謝承恩 圖/巫俊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