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出生寶寶體重飄破7公斤!醫提醒:胖過頭當心罹患糖尿病、遺傳罕病

20230417_寶寶胖過頭當心健康警訊!寶寶出生過重須當心罹患糖尿病或其他遺傳罕病

外媒報導,一名巴西新生兒體重達 7.3 公斤,是一般嬰兒的 2 至 3 倍重,另一則為 16 個月大的印尼男嬰體重衝破 27 公斤,是同齡嬰兒的3倍。醫師提醒,一出生體型較同齡孩子大隻的寶寶,應當心是否有糖尿病或其他罕病跡象。

茂盛醫院小兒科醫師陳思穎指出,糖尿病孕婦因其胰島素分泌異常所以會孕育出體型較大的胎兒,寶寶出生都會比一般人還大隻!但不管孕婦是先天或後天型糖尿病,嬰兒出生起持續追蹤其生長曲線,才能分辨孩子是否也患有糖尿病。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寶寶出生需追蹤生長曲線

「生長曲線是由姓別、身高、體重三個指標所組成。」陳思穎說,依國健署規定,寶寶打預防針時醫院會幫寶寶量測生長曲線(查詢生長曲線),並在寶寶手冊上註明百分位的落點,如果是在曲線之內就表示健康沒太大問題。

例如男寶的生長曲線落在 97 個百分位,體重大約為 12.5 公斤。但醫師表示,她曾遇過 1 歲男寶,生長曲線百分位大於99,已屬肥胖,所幸後續追蹤有同步長高,經建議家長幫忙調整飲食之後,寶寶就沒有再繼續胖下去。

寶寶胖過頭當心健康警訊

「如果男嬰才 16 個月大,就胖到 27 公斤,根本找不到百分位的落點,代表生長曲線已嚴重爆表。」陳思穎建議要檢視男嬰的飲食是否出問題,或是家長不停餵食造成的,需到醫院做檢查和治療。

若放任下去,糖尿病、代謝症候群、高血壓都會找上身,不只如此,過胖的體型也會影響孩子身體發展,例如長期坐著或爬行導致不會走路,膝蓋容易有問題、身體無法承重等害處。

小心遺傳罕病上門

遺傳實驗室主任李月君也指出,除了糖尿病外,少數胖寶寶可能是「小胖威利症」和「巨嬰症」等遺傳性疾病導致,若發現寶寶確實有異,應儘早帶往醫院進行檢測與治療,以免延誤黃金治療期。

醫師提醒,若發現嬰幼兒極端肥胖,切勿覺得可愛或存有「小時候胖,不是胖!」的舊觀念而降低了警覺心,平時就要長期觀察孩子的生長曲線及身體各項發育是否正常,或是否伴隨臨床病徵,多加注意寶寶健康。

文/謝承恩 圖/巫俊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