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肝炎/不明原因兒童肝炎傳染途徑曝光?健康小孩也會得!預防靠一招會有效

20230419_防範不明原因兒童肝炎 AAV2病毒如何傳染 健康小孩也該當心

2022 年衝擊全球兒童健康的疫情不只新冠肺炎,「不明原因兒童急性肝炎」也引起兒科醫師的關注,當時排除了普遍常見病毒型肝炎的 A、B、C、D、E 型病毒。最近刊登在國際期刊《Nature》的論文才點出,原來與腺病毒相關的感染有關。這種病毒可能的傳染途徑是什麼?小孩都會得病嗎?如何預防?

去年四月開始英國監測到有多起兒童肝炎病例的發生,根據 WHO、各國衛生相關單位統計,截至 12 月為止,全球共累計 39 國家/地區出現相關案例,分布在美國、英國、墨西哥、日本、巴西等國。一共有 1510 個病例,將近七成案例是 6 歲以下的孩童,其中最嚴重的狀況是 69 例需肝臟移植、52 例死亡。

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台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科教授楊宏志說明,一般發生急性肝炎時,最擔心發生「猛爆性肝炎」,也就是肝臟細胞在短時間內大量死亡。症狀上可能會類似感冒覺得疲憊、食慾不佳,嚴重點可能造成黃膽,而這次 AAV2 多發生在兒童身上,算比較少見的狀況。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出乎意料!AAV2 過去不致病,竟成為關鍵病毒

當時檢驗不明原因兒童急性肝炎的個案,發現檢體中有 49% 驗出腺病毒,且以腺病毒 41 型為多數,因此曾一度以為腺病毒就是致病的病毒,但近日期刊《Nature》中有三篇研究都指出,腺病毒相關的「AAV2」(adeno-associated virus 2, 腺相關病毒第二型)才是真正造成不明原因兒童肝炎的原因。

楊宏志說明,AAV2 本身屬於缺陷病毒,需要透過腺病毒的幫忙才可進行複製,才被取名為腺相關病毒。但過去普遍認為 AAV2 病毒不會造成疾病,也不太會引起人體強烈免疫反應,甚至可以作為基因治療的載體。

然而看似無害的病毒,卻是造成不明原因兒童肝炎傳播的原因,楊宏志剖析,就跟 COVID-19 病毒病變後,導致由動物傳染人的道理一樣,AAV2 也可能是產生少量突變,以至於從不會致病,變成致病的病毒。

AAV2 病毒如何傳染?健康小孩也該當心!

一般病毒性肝炎的傳染途徑,分成體液及飲食傳染。AAV2 病毒目前的傳染途徑尚不明,但楊宏志推測,由於 AAV2 是需要腺病毒的幫忙才可進行複製的病毒,而且大多與腺病毒 41 型相關,容易造成腸胃道的不舒服,多以腹瀉表現。因此從其症狀推測,可能是經由飲食,或者更大範圍是糞口傳染。

至於感染的風險族群,楊宏志提醒,目前並沒有病童出現免疫缺陷的狀況,因此不管是否生病,或者小孩子本身健康狀況如何,都可能被病毒找上門。不過研究指出,曾在部分病童體內發現比較特殊的基因,在其影響下,誘發了比較不同的免疫反應,也就是肝炎,只是究竟如何誘發仍須探討。

其實以感染比例來看,不明原因兒童肝炎仍相對罕見,而目前得知他的感染造成急性肝炎可能與特殊基因相關,不太可能一開始就以基因檢測的方式預防。因以楊宏志認為,從實際面出發,家長與兒童最主要仍是保持勤洗手的習慣,才是最有效防範病毒的方法。

諮詢專家: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台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科教授楊宏志

文/陳韋彤 圖/孫沛群

延伸閱讀
COVID-19/兒童「急性不明肝炎」為新冠後遺症?英研究:恐與腺病毒有關
揪出不明兒童肝炎病因!《Nature》點出關鍵致病病毒是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