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頸痠痛致嚴重失眠!增生注射合併物理療程 找出確切病因有效治療

國外醫學期刊研究統計,超過一半的電腦工作者曾出現肩頸症候群,多數時候休息得以改善,但有時也不一定。透過藥物、推拿、按摩、針灸及物理治療反覆執行可舒緩症狀,而增生注射一方面可澈底處理神經壓迫,也可節省治療所需的時間,是患者可考慮的治療方式。

根據勞動部勞工保險局 2022 年勞工保險職業病傷病給付資料顯示,手臂頸肩疾病人數為 311 位,其中以 40 至 59 歲占最多。奇美醫院復健部的統計資料顯示,近 5 年(2017 至 2022 年)因肩頸症候群至求診人數約 2,000 位,其中肌肉骨骼 732 位(38%)、神經問題 1,194 位(62%),年齡大多 30 至 65 歲的中壯年族群。

iStock-961742344

痠痛致雙手麻木、頭痛,同時合併上、下背痛

肩頸症候群的症狀包含頸部、腦後、肩頸交界處、肩膀、上背、上肢延伸至手腕、甚至手指的疼痛、痠脹、麻木或刺痛感覺,多數時候休息得以改善,但有時也不一定。

奇美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程信翰分享,門診中曾有一位 40 歲男性患者,本身是科技公司工程師,3 個月前出現肩頸痠痛症狀,有時會還伴隨雙手麻木、頭痛、上背或下背痛的狀況。

患者表示,過去他也曾出現類似的狀況,但多數時間休息之後就會改善,但這次症狀持續了一陣子,因此到門診求助。經過病史詢問、工作狀況了解、鑑別診斷區別發現為「頸椎小面關節炎」,採用物理治療、增生注射及衛教後,痠痛問題終於獲得解決,長年嚴重失眠也明顯獲得改善。

確認肌肉骨骼或神經問題,針對病因有效治療

程信翰進一步指出,近年來,因為生活習慣、工作型態改變以及長時間使用手機、電腦等電子產品,導致肩頸痠痛的病人逐漸增加,而工作相關的肌肉骨骼痠痛也非常常見,如果不加以治療,可能會影響到日常生活,甚至影響工作效率。

肩頸症候群事實上包含了很多不同的原因,細部診斷可分為肌肉骨骼問題或神經問題兩大類。肌肉骨骼的問題包含,頸部肌肉拉傷、頸椎關節退化、頸椎椎間盤疼痛、頸椎小面關節骨關節炎及肌筋膜疼痛症候群等;神經的問題則包含周邊神經壓迫、神經根壓迫、脊髓壓迫及後縱韌帶鈣化壓迫。

治療肩頸症候群,重點還是要針對確認的病因才會有效。舉例來說,痠痛藥膏能舒緩肌肉拉傷,但對於椎間盤的疼痛效果不佳。口服止痛藥,只能短暫緩解部分神經根壓迫的不適,但藥效過了,症狀又會再次發作。

陳先生透過藥物、推拿、按摩、針灸及物理治療反覆執行雖然舒緩症狀,但所花費時間多,也較容易影響工作。後來在與醫師討論後決定接受增生注射,一來澈底處理神經壓迫,二來也較節省其他治療所需的時間。

什麼是增生療法? 
增生療法 (prolotherapy) 是把具有促進修復的物質注射到受傷組織,達到啟動修復的目的。醫師需藉由理學檢查及影像學檢查(如超音波、核磁共振)找出受傷的組織,在超音波影像的幫助下,將「增生劑」精準地送到受傷處。 
增生劑有哪些選擇? 
常見的增生劑包括高濃度葡萄糖、自體血小板製劑 (platelet-rich plasma),隨著再生醫學的進步,研究顯示還有更多的增生劑可選擇,例如羊膜/絨毛膜移植物及骨隨抽吸濃縮液。 

程信翰最後提醒,工作者的肩頸症候群儘管常見,但有時候卻沒有明確的診斷,因此治療上效果會有所折扣。增生注射能治療肌肉骨骼及神經壓迫的問題,同時也需要職業醫學的工作型態了解,才能根治並長久避免此一問題的發生。而要避免工作相關的肌肉骨骼痠痛,更有賴生活型態及工作習慣的調整。

文/賴以玲 圖/孫沛群

諮詢專家:奇美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程信翰

延伸閱讀
7種疾病是你肩頸痠痛的原因!3招還你健康脖子抗初老
上班族必學!長期久坐不動肩頸酸痛,復健科醫師教「舒緩 3 招」
脊椎側彎常腰酸背痛?物理治療師揭 3 步驟有效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