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開學!腸病毒進入流行期,該讓孩子打腸病毒疫苗嗎?8 大 QA 秒懂腸病毒疫苗、接種對象、自費價格、副作用及保護力

最近社區間流行「腸病毒」,5 歲以下嬰幼兒若感染,有造成重症的風險,過去因為沒有特效藥,也無法預防,家長們總擔心感染腸病毒的重症風險。所幸台灣目前研發出兩支腸病毒 71 型疫苗,只是對於一支全新的疫苗,爸媽難免有些問題,到底該不該打?打了能 100% 預防腸病毒嗎?兒科醫師們一次解答!

日前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公布,國內上週腸病毒門急診就診總計已經超過 1 萬人,近期實驗室監測亦顯示,腸病毒 71 型、腸病毒 D68、克沙奇 A 型等不同型別的腸病毒都正於社區活動中。其中腸病毒 71 型最容易引發重症,讓家長很是擔心。

疾管署指出,腸病毒 71 型感染的病例統計中,發燒極為常見,且高達九成的表現為手足口病(hand-foot-and-mouth disease),也就是患者口腔中出現潰瘍,及手部、足部與臀部出現紅色丘疹或水泡。另外一部分的患者則只會出現單純的口腔潰瘍「疱疹性咽峽炎(herpangina)」。

疾管署曾提醒,「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躍型抽搐(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都是腸病毒重症前兆。如果沒有及時治療,恐會併發腦幹腦炎、心臟衰竭、肺水腫與肺出血等重症的危機。

腸病毒 71 型疫苗關鍵 8 個 Q&A

為了預防腸病毒造成重症的風險,目前台灣有兩支腸病毒 71 型疫苗取得食藥署許可證,預計都在 7 月開始提供給孩子們施打。由於腸病毒 71 型疫苗屬於新的疫苗,父母難免有關於疫苗副作用、功效等問題,台大兒童醫院作為參與高端腸病毒 71 型疫苗第三期臨床試驗的醫院,將解答關於家長們的困惑與擔憂。

Q1:台灣目前有哪些腸病毒疫苗可以打,差在哪?

目前台灣一共有兩支腸病毒疫苗,分別是國光/安特羅腸病毒 71 型疫苗與高端腸病毒 71 型疫苗。兩支疫苗都只提供給 2 個月至 6 歲以下的嬰幼兒。但施打劑次上有稍微不同。

● 國光/安特羅生技:共打兩劑,需間隔 28 天。
● 高端:以 2 歲為分界點,2 個月以上至 2 歲嬰幼兒打 3 劑、2 歲至 6 歲兒童共施打 2 劑。前 2 劑需間隔 2 個月,第 3 劑需與第 1 劑間隔 12 個月。

Q2:只有 6 歲以下嬰幼兒可以打嗎?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指出,6 歲以上兒童若感染腸病毒,症狀不會太嚴重,因此在疫苗臨床試驗階段,僅收治 6 歲以下的嬰幼兒。但只要沒有經過臨床研究的證實,任何族群都不能打疫苗,因此現階段腸病毒 71 型疫苗「只有 2 個月至 6 歲以下的嬰幼兒」可接種。

Q3:只要打了腸病毒 71 型疫苗,就不會再感染腸病毒嗎?

台中慈濟醫院小兒科主任李敏駿指出,施打腸病毒 71 型疫苗最重要的目的就是為了「預防」病毒侵體,但即便是打了疫苗,不代表完全不會感染腸病毒,不過即便感染了還是能有效減輕症狀。

黃立民補充,腸病毒 71 型疫苗只能防止腸病毒 71 型,近期流行的克沙奇 A 型、D68 型都無法預防,也沒有交叉保護的作用。根據病毒學基本定義,若要預防不同型別的病毒,身體所需要的免疫力也不一樣,如果針對腸病毒 71 型的疫苗,對其他型別的腸病毒有效,從一開始就不會將他們分成不同型的病毒。

Q4:腸病毒 71 型疫苗的保護率高嗎?

臨床試驗階段,會透過抽血觀察孩子們血液中的血清素,進一步分析疫苗是否產生良好免疫力。從結果上來看,施打 2 劑國光/安特羅疫苗後,28 天可誘發血清保護率達 98% 以上,目前國光/安特羅生技腸病毒 71 型疫苗尚未公開疫苗保護力;而高端臨床數據則顯示,第 56 天血清保護率可達 99.52 %、疫苗保護力 96.8%。不過不是打了疫苗就不會得腸病毒,腸病毒疫苗只針對腸病毒 71 型,但腸病毒共有 66 種,接種後還是有可能感染其他類型的腸病毒。

Q5:腸病毒 71 型疫苗有任何副作用嗎?

「腸病毒 71 型疫苗是相對安全且單純的疫苗。」黃立民指出,臨床上觀察,腸病毒 71 型疫苗的副作用只有接種部位局部疼痛、輕微發燒,但相對近年最流行的新冠疫苗來說,副作用輕微許多。

有些家長疑惑,為什麼偏偏都是疫苗,新冠疫苗副作用卻如此強烈,黃立民解釋,新冠疫苗有別於傳統疫苗,一種以腺病毒為載體,另一種為 mRNA 疫苗,尤其 mRNA 疫苗效果較佳,副作用也較強烈;但腸病毒疫苗是傳統疫苗,成分以死病毒為主、鋁鹽是佐劑,屬於蛋白疫苗,成分單純,孩子通常較能接受。

Q6:擔心腸病毒 71 型疫苗是新疫苗,不敢給孩子打怎麼辦?

黃立民提到,基本上能進入臨床試驗階段的疫苗,事前已經過一連串且複雜的審核過程,包含動物試驗、觀察副作用等,後續臨床試驗也會分別招收成人和兒童來確定成效,因此不是將一個來源不明的疫苗,打在人的身上。

Q7:一劑多少錢?

目前國光/安特羅的價格約落在每劑 3600 至 4000 元,而高端尚未公布。不過李敏駿觀察到,現在對許多父母來說,疫苗價格反而不是最重要的考量,出於保護孩子的心態,家長更在意疫苗安全與副作用的問題。

Q8:除了打疫苗還要做些什麼保護孩子?

李敏駿提到,近期追蹤許多嬰兒個案的感染,發現高機率是被在學校就讀的兄弟姊妹傳染。尤其現在口罩鬆綁後,腸病毒十分容易在學校傳播,較大的孩子染疫後症狀較輕微,在相對警覺較小的情況下,容易成為潛在性傳染個體,若家有年紀較小高風險嬰幼兒族群,仍建議戴口罩、勤洗手,維持用漂白水消毒環境的習慣,才能有效阻絕腸病毒傳播。

諮詢專家: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台中慈濟醫院小兒科主任李敏駿
參考資料:疾管署 腸病毒 71 型相關病徵及疑似重症轉診時機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

文/陳韋彤 圖/雷思瑜

延伸閱讀
家長幼兒小心腸病毒!疾管署預估 5 月腸病毒將進入流行期、6 月達高峰
腸病毒又流行了!嘔吐腹瀉是感染腸病毒嗎?兒科醫師解答「症狀迷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