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商食品驗出「李斯特菌」陽性!把握六原則避免吃下壞菌

近期食安議題引發關注,除了好市多A肝莓果外,嘉義縣衛生局昨日公布便利商店販售的「桂花油醋雞肉沙拉」驗出「李斯特菌」陽性,由於李斯特菌是被要求不得檢出,如今相關同款商品,均已下架停售,但也得讓消費者提高警覺。

根據國外案例調查報告曾發現生菜、哈密瓜、未經殺菌程序的乳製品、未經充分加熱的熱狗及火腿等即時肉品及煙燻鮭魚等食品造成「李斯特菌」感染,國內則曾於生魚片、即食生鮮蔬果、即食肉品等檢出李斯特菌。

根據食藥署官網指出,李斯特菌症(Listeriosis)是由單核細胞增多性李斯特菌(Listeria monocytogenes)感染產生的感染症,感染李斯特菌後的疾病嚴重程度取決於受患者的免疫狀況。

免疫力正常者不易遭受李斯特菌感染,或者感染後僅有腹瀉、噁心、嘔吐等腸胃道症狀,然而年長者、免疫力低下的族群、孕婦、胎兒及新生兒更可能引發侵襲性感染。

立夏已過天氣漸熱,消基會建議消費者的飲食習慣應盡量熟食,需加熱至 72° C 以上才可殺死李斯特菌,避免將細菌吃下肚,日常生活中可以把握以下原則避免吃壞肚子:

  1. 處理生熟食需使用不同器具,避免交叉污染。
  2. 處理生食後須徹底洗淨雙手及器具。
  3. 牛肉、豬肉、禽肉或魚肉等肉類應徹底煮熟。
  4. 分切瓜果後應儘早食用,避免置於室溫超過 4 小時或冷藏超過保存期限。
  5. 避免食用未經殺菌的生乳及其乳製品。
  6. 對於易腐敗的食品(海鮮、畜肉類等)以及即食性食品(分切的生鮮蔬果、涼拌蔬菜及肉類等),宜儘早食用完畢。

如果本身是高風險族群,在平時就要避免吃下低溫保存的肉醬、即食肉類加工品(熱狗、煙燻海鮮)、即食食品(生菜沙拉、三明治或壽司)、剩菜等,即便真的要吃,也建議食用前充分加熱。處理食物時,應避免熱狗等即食肉類加工品的汁液接觸到其他食品,並於處理後澈底洗淨雙手及器具。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最致命的食物中毒病原體之一!孕婦聞之色變的李斯特菌
今年首例新生兒感染「李斯特菌症」致死率達3成!母親吃生菜、生魚片釀垂直感染
檢查不出來的腸胃道不適!什麼是功能性腸胃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