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例新生兒感染「李斯特菌症」致死率達3成!母親吃生菜、生魚片釀垂直感染

疾病管制署今日公布國內出現新生兒感染「李斯特菌症」案例,是北部一名女嬰今年8月下旬出生後,出現呼吸急促的情況,經通確定是「李斯特菌症」。疫情中心郭宏偉副主任推測:「雖然母親沒有症狀,但曾在今年56月懷孕期間,食用生菜沙拉及生魚片等生食,研判是母子垂直感染的可能性較高。」

「李斯特菌症」食用遭污染的食物感染!

李斯特菌症在2018年被列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今年累計至今已有97例,但今天該個案是今年國內首例新生兒遭感染。對此,疫情中心郭宏偉副主任進一步說明:「女嬰在8月下旬出生,後來出現呼吸急促住院,目前住院十天左右,治療後狀況恢復不錯,近日會出院。」

預防醫學辦公室林詠青防疫醫師解釋:「李斯特菌症主要經由食用遭污染的食物感染,國內曾在經包裝的即食肉品檢出此菌,另生魚片、瓜果類、生乳、生菜也都是高風險食品。」但由於年長者、孕婦、新生兒可能就會引起菌血症、敗血症、中樞神經感染,致死率可能到三成以上。

李斯特菌症4℃以下仍可繁殖

李斯特菌症目前無疫苗可預防,感染後的病情嚴重程度因感染者的免疫狀況而異,免疫力正常者不易受感染,或感染後僅有腹瀉、噁心、嘔吐等症狀。但若為孕婦傳染給胎兒,可能導致流產、死胎、早產,或在分娩時感染胎兒,造成新生兒侵襲性感染。

至於一但感染後是否造成永久性的傷害,林詠青防疫醫師說:「如果是發生神經性的感染,造成腦膜炎、有一些案例會有後遺症,目前該起個案是血液培養量驗出李斯特菌症,推測預後應該是還不錯。」

由於李斯特菌於4℃條件下可持續生長繁殖,需加熱至72°C以上才能殺死,林詠青防疫醫師提醒:「婦女懷孕期間,應做好個人飲食與手部衛生,避免生食。」

依據近幾年監測資料顯示,李斯特菌感染於每年34月開始上升,56月病例數最多;男女性病例數相當(男女性比0.98),以65歲以上個案為多(57%),其次為45歲到64(30%);新生兒個案累計4例,均為母子垂直感染,另有9例有早產、流產及死產情形之女性個案檢驗確診。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別以為從冰箱裡拿出來的食物都沒問題 當心感染這4種細菌

變胖、長痘都是「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惹禍!醫師 9 招不吃藥就改善

46%台灣兒童每天吃一次以上甜食!《JAMA》警示肥胖影響兒童大腦發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