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子宮相關癌症成為致命殺手!守護女性健康 年過30「這些」檢查不可少

30 歲,是許多女性事業正要起飛或是進入家庭的轉捩點,不過年過 30 以後,就怕子宮相關癌症悄悄上身,因此透過定期檢查相當重要,有哪些檢查是不可少的呢?

女性應每年定期做子宮頸抹片、超音波檢查

就怕癌症悄悄找上門,尤其子宮相關癌症更會影響到生育等人生規劃,萬芳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張宇琪表示,建議女性每年都應定期做子宮頸抹片以及超音波檢查,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她也分享常見幫助檢查子宮相關癌症的項目。

子宮頸抹片

國際研究證實,定期子宮頸抹片檢查,可以阻斷發展為子宮頸癌,張宇琪醫師說,政府補助 30 歲以上婦女子宮頸抹片篩檢,建議每 3 年進行 1 次,此外,美國婦產科協會也建議,只要開始有性行為超過兩年以上,就建議進行子宮頸抹片加上 HPV 病毒檢測。

子宮頸抹片檢查過程簡單,大多不會感到疼痛,採檢過程中會將擴陰器置入陰道,再以小木棒或是小刷子在子宮頸上,輕輕刮取少量剝落的上皮細胞,塗抹於玻片上,經染色後透過顯微鏡檢查是否有可疑性的癌細胞存在。

張宇琪醫師說,子宮頸癌主要還是以人類乳突病毒產生癌細胞,而透過子宮頸抹片可以早期篩檢出子宮頸癌,呼籲女性無論有沒有性行為,只要有不正常出血就應該要就醫檢查。

照片檔 ID:1137054098

超音波檢查

婦科超音波又分成腹部及陰道超音波,超音波檢查為利用聲波反射原理,使用探頭掃描內臟狀況,透過儀器將聲波轉換成影像,可以幫助判斷子宮的狀況。

張宇琪醫師表示,像是子宮內膜癌就是內膜有異常增生的瘜肉、肌瘤或是長出內膜增生過後的組織,而在婦科檢查時,透過超音波可看子宮內膜厚度是否足夠,判斷是否有內膜增生或是出血狀況。

若超音波檢查發現異常,會再安排子宮鏡,將探頭從陰道口內往內推入頸口,確認子宮內膜及輸卵管開口有沒有異常組織增生。

另外,張宇琪醫師提醒,如果已經有子宮肌瘤者,建議每三至六個月就進行超音波檢查,她說,「每 2-3 位女性都可能會長肌瘤,不過在生育年齡每年長 1cm 都是屬於正常範圍,但若肌瘤生長速度過快就要擔心。」

若在每一次的超音波影像檢查中,發現腫瘤生長速度快速,加上出現血便、血尿等臨床症狀,就建議手術化驗;若臨床無症狀,則定期進行超音波檢查即可。

電腦斷層

電腦斷層可輔助幫助確定腫瘤位置以及測量大小,對周圍組織的侵犯程度亦能提供重要的訊息。

張宇琪醫師指出,當懷疑有惡性子宮肉瘤時,可透過超音波觀看腫瘤狀況,若發現腫瘤不均質且生長快速,會再安排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並搭配抽血檢測數值(包括:CA-125、CEA、CA199、AFP),接著再透過手術化驗腫瘤為良性或是惡性。

抽血檢測 CA125 指數

CA125(cancer antigen 125)為腹腔中粘膜壁上分泌的一種醣蛋白,當粘膜發炎時,CA125 數值就會上升,CA125 為檢查婦女生殖器官的腫瘤標記。

張宇琪醫師表示,在安排電腦斷層時,有時需要打顯影劑,而在打顯影劑之前需要抽血,這時就會順便檢驗 CA125 指數,另外,在子宮體癌當中,惡性子宮肉瘤為最惡性,當臨床判斷患者肌瘤過大但無臨床症狀時,也會參考 CA125 指數是否上升,不過不會作為判斷肌瘤為良性還惡性的依據。

她也分享,「也有看到才 20 歲初的患者,CA125 數值正常、也沒有疼痛的症狀,進行超音波檢查後竟發現子宮肌瘤已經生長至 8 公分。」

每年應進行子宮頸抹片及超音波檢查

在子宮頸抹片的推廣下,子宮頸癌發生率已經大幅下降,不過子宮內膜癌發生呈現年輕化趨勢,張宇琪醫師表示,幸好子宮內膜癌症狀容易監測,像是性行為後、停經後或是非月經週期時不正常出血,都是警訊,出現相關症狀就要注意。

最後張宇琪醫師也呼籲,若已經有性行為,建議每年還是應進行超音波檢查及子宮頸抹片;若無性行為,則可透過腹部超音波守護子宮、卵巢的健康,透過定期檢查保護女性生殖系統健康。

諮詢專家:萬芳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張宇琪

文/李祉函 圖/楊紹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