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悄悄說】想睡就是睡不著!睡眠障礙百百種 醫師曝:做夢變少容易失智症

睡眠障礙

《OL悄悄說》回來了!推出第二季全新節目內容,由大膽敢言的主持人朱姐帶著助理主持一起暢談 OL 想問不敢問的私密問題,第一集就是要來解決大部分女性失眠的問題,廣蒐 IG 上網友們的困擾,邀請到台北醫學大學神經內科醫師蔡睿蘋來解答!

台灣失眠人口增 尤其女性比例高

台灣人一年吃安眠藥的總數可高達 9 億顆,但其中女性比例高達更多,蔡睿蘋說明女性先天會有荷爾蒙影響,現在社會女性同時要顧及家庭與工作,壓力更是主要影響來源。

如何判別自己是否有失眠?

失眠有測量量表可以試著在家中做看看,除了評估自己兩週內失眠嚴重程度、睡眠問題嚴重度有無困擾到日常生活,或是他人已經注意到您的生活品質因睡眠問題受影響,分數加總後對照量表,判斷自己落在哪個區間,是否有睡面上的困擾。

「做夢變少,反而容易失智症」大腦原來會這樣?

蔡睿蘋醫師解說「睡眠結構」一般都是由淺睡到深入睡眠,凌晨三點後進入做夢的時期,很多人常覺得自己整個半夜都在做夢,其實這是正常的睡眠結構,蔡睿蘋還提到「做夢變少,反而容易失智症」,因為深度睡眠和做夢同等重要,都會把我們的記憶去蕪存菁。

另外到了新的環境常常容易睡不好,那是因為人體的大腦到了一個新環境會活耀,幫助我們去警覺這個環境會不會有危險,通常到了第二天適應後就會比較好入眠。

智慧穿戴手錶能準確測量睡眠結構嗎?

本集助理主持芊淩還特別提到現在人都會戴智慧手錶來測量,到底有沒有準確?蔡睿蘋解釋,因為手錶畢竟不是用腦波去測量,所以還是會有誤差,如果還是想了解自己的睡眠結構,建議可以到睡眠中心做多項檢查,但她也提到手錶能精準地測量到血氧濃度和呼吸缺氧的狀況。

失眠到哪種程度會需要就醫?

蔡睿蘋說明如果失眠程度到達白天的生活功能備受影響,大部分都要去尋求醫師協助,來診斷有無可逆症狀,像是甲狀腺亢進、自體免疫問題或是內分泌失調,若有自律神經失調問題可以用藥物輔助,短期失眠也可以用短效失眠要來做改善,而長期失眠就可能要在睡眠衛生上做調整。

蔡睿蘋醫師也強調,不是來醫院看病醫師就一定會給藥,而且也不是用了藥就不能停,所以有睡眠問題不敢求助醫師的人,其實不用太恐懼失眠就醫這件事。

文、影 / 張舒芸 圖 /孫沛群

延伸閱讀
【OL悄悄話】明明超累也捨不得放下手機?熬夜太久睡不著?3招戒除睡前拖延症
失智症有望透過中醫改善,中醫師傳授保養的四大穴位!
壓力讓你睡不著!睡眠專家解析上班族失眠的5大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