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蟹掉包「戴奧辛」大閘蟹!16噸新一批毒蟹流入市面

進口的大閘蟹驗出有戴奧辛,本來已經被海關擋住,但衛生單位前去查驗的時候,卻發現封存的大閘蟹「綁法」跟原先查封時不一樣,而且都已經是「發臭」的死蟹,才發現已經有16噸的毒蟹已經被業者賣到市面上。

戴奧辛大閘蟹又增加一批

在今年11月1日前,已經發現有40噸的大閘蟹驗出戴奧辛超標,吃一隻大閘蟹可能攝取1255皮克的戴奧辛,是一天容許的攝取量240皮克的5倍之多;而且查驗時,已經有7.8噸的大閘蟹已經賣到基隆的市場,等於有4萬6800隻大閘蟹的量。

新北市衛生局雖然緊急查封戴奧辛大閘蟹,但「喬艾舶國際企業有限公司」、「約諮國際貿易有限公司」的大閘蟹數量已經減少了9噸,其中7.8噸流入市面;但同一批進口的「侑豐企業有限公司」數量卻相符,讓人起疑。

圖說/新北市衛生局稽查隊去查驗封存的戴奧辛大閘蟹倉庫時,開箱才發現大閘蟹都已經發出惡臭、被掉包。

食藥科長楊舒秦說,照理來說,應該也會有短少的,數量完全符合而有種「欲蓋彌彰」的感覺,所以衛生局跟檢調單位在14日前往「開箱」,結果大閘蟹已經發出惡臭,仔細一看都是死蟹。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副主任鄭維智也說,而且其他的大閘蟹,綁法、大小也跟原先查驗的時候完全不一樣,懷疑螃蟹早就被掉包,先把毒螃蟹賣掉、再拿其他的大閘蟹「塞進」貼上查封條的箱子,而且在第一次的時候就已經開始掉包,想騙過衛生單位。

吃到毒蟹怎麼辦?

目前已經確認有16噸的死螃蟹拿來「掉包」,但綁法不同的大閘蟹數量還需要確認,鄭維智說,目前涉案的有喬艾舶、侑豐這2家公司;約諮偷賣的大閘蟹目前已經全數追回、沒有流入消費者肚子裡,會處以販賣所得的20倍當作罰金,喬艾舶、侑豐則會持續追蹤,等確認偷賣數量之後,再行起訴。

楊舒秦也強調,像這種檢驗毒物超標、又自行偷賣的公司,已經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第1項第3款規定,可以處以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8千萬元以下罰金;而查驗出毒物、造成民眾身體傷害,也可以用第47條,處以新台幣3萬元~300萬元以下的罰鍰。

食藥署簡任秘書謝碧蓮也表示,建議民眾近日不要吃太多的大閘蟹,避免不知不覺吃下有問題的毒蟹,而戴奧辛容易存積於動物性脂肪內,如果吃了大閘蟹,儘量配合蔬菜水果,可以減少戴奧辛囤積在身體裡的危險性。

延伸閱讀

含戴奧辛毒大閘蟹流入市面 食藥署:吃1隻不會超標!

電子煙、香菸哪個危害大? 醫師:有毒物質不一樣 傷害都很大!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