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虛熱常失眠,中醫3招來助眠

隨年歲增長,女性的卵巢開始退化,導致分泌的雌激素不足,進而影響中樞神經導致睡眠周期產生改變。熟睡期的時長變短,使人沒辦法睡熟、睡睡醒醒,還會讓人不容易重新入眠。因此更年期女性便容易出現睡不好的情況,一覺到天亮似是遙不可及的夢。

許多在中醫看來為「虛熱」的症狀表現,皆可透過食療及穴位按摩的方式來改善

想好好睡一覺,中醫3招來幫忙

更年期女性大多處於「肝腎衰虛」的情形,加上許多的症狀在中醫看來為「虛熱」的表現,皆可透過食療及穴位按摩的方式來改善:

  1. 多吃黑色、偏平性或涼性的食物
    飲食上可多攝取黑芝麻、黑米紫米、黑木耳、黑棗、黑豆、香菇、烏骨雞、栗子、葡萄等黑色食物,其中黑芝麻、黑豆、黑木耳、葡萄、香菇屬平性。其餘不是黑色的食物,像是山藥、桑椹、蓮子也能達到改善的作用。
  2. 睡前泡腳
    人體足部皮膚的溫度大約在34-35度,所以泡腳的水溫要比足部皮膚高,至於確實的溫度則要視季節與室溫而做調整,一般而言,夏季由於天氣較熱,水溫可以訂在40度,而冬天氣溫較低,則宜調高到42度左右為宜。
    在入睡之前泡腳 10 分鐘,有助於血液循環、使人放鬆而情緒安定,以幫助睡眠時達到深層睡眠。
  3. 穴位按摩
    也可利用泡腳的十分鐘按摩一些有助安心寧神的穴位,幫助夜晚更容易入睡。
    耳神門穴:耳神門穴位於耳朵三角窩內。按壓耳神門穴有助調節自律神經,助穩定情緒並幫助睡眠。
    安眠穴:安眠穴位於耳垂後凹陷與枕骨下凹陷連線的中點處。有助調整多思慮而難眠的狀況。
    肩井穴:在肩膀上凹陷如「井」,故稱為「肩井」。位於脊椎與肩峰中點凹陷處。有助改善神疲乏力的狀況。
    內關穴:位於手腕橫紋中點三橫指寬處。按壓能鎮靜安神,改善淺眠、整夜失眠的症狀。
    三陰交穴:小腿內側,腳踝骨最高點往上四橫指寬處。為有助調理內分泌失調的穴位。

而除了這三項中醫調理妙方,平時生活也要多留意一些自身習慣,各類習以為常的舉止其實都會影響睡眠。若是愛喝咖啡、愛喝茶等咖啡因飲料的人,最好中午過後就不再飲用含咖啡因的飲品。睡前也最好減少飲水量,以免夜尿干擾了睡意。因應年歲增長,一些不再適合現在自己的習慣最好要逐漸做出調整,以免身體長期下來吃不消。

參考文章來源:45歲過後每晚都難以入睡了?中醫:多吃黑木耳、黑豆有助改善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吃對食物更好眠!4大營養食物改善睡眠品質
長期睡不飽恐會影響情緒、心血管風險增!如出現「 3 徵兆」要小心
壓力山大陷入失眠惡性循環,營養師傳授遠離壓力三部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