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歲過後每晚都難以入睡了?中醫:多吃黑木耳、黑豆有助改善

雖然工作量大,每晚的睡眠時間也有 6 小時,卻在進入更年期後,出現翻來覆去睡不著的情形,打亂了以往固定會睡滿 6 小時的規律,導致白天精神不濟,工作效率也跟著受影響。雖然有安排紓壓、運動等的活動,但失眠的問題卻沒有改變…..

更年期失眠對女性的影響

難以入眠這件事好發於 45~55 歲的女性,此階段正處於更年期,造成的主因是因為卵巢退化導致雌激素分泌不足,進而影響了中樞神經,使得睡眠週期的深層睡眠期變短,所以容易被吵醒、半夜醒來後就不易再入睡等情形。

根據美國衛生研究院(NIH)2015 年的資料顯示,最高約有 47% 的女性深受更年期失眠所苦。且除了失眠之外,連帶造成了憂鬱、焦慮、記憶力衰退等情形,讓更年期成為女性生理、心理都困擾的階段。

難以入眠這件事好發於 45~55 歲的女性

想好好睡一覺,可以這樣做

因為更年期失眠,讓許多人會前往精神科求治,通常會安排放鬆技巧訓練,讓飽受失眠之苦的女性,透過此放鬆技巧,達到壓力釋放,進而幫助入睡。

在使用放鬆技巧後若沒有明顯改善,再經由醫師評估後,視個人情況採取賀爾蒙治療、低劑量抗鬱劑,或者是助眠劑來幫助。

以上是屬於西醫對於更年期失眠的幫助,而中醫對於此階段的女性,也提供了治療的建議喔!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蔡政勳表示,更年期的女性大多處於「肝腎衰虛」的情形,加上許多的症狀在中醫看來為「虛熱」的表現,皆可透過食療及穴位按摩的方式來改善:

在中醫裡,黑色食物對於腎臟具有養生作用。

1. 多吃黑色、偏平性或涼性的食物

因為肝腎衰虛及虛熱的緣故,在飲食上可多攝取黑豆、黑木耳等黑色食物,對於腎臟而言是有幫助的 ; 其餘像是山藥、桑椹、蓮子也能達到改善的作用。

2. 泡腳

在入睡之前泡腳 10 分鐘,有助於情緒安定,以幫助睡眠時達到深層睡眠。

3. 穴位按摩

在泡腳的同時,按壓耳神門、安眠穴、肩頸穴、內關穴、三陰交血等有助安心神的穴位,也可以幫助夜晚更容易入睡。

內關穴位於腕橫紋上2寸。

更年期應養成的生活習慣

其實每到了一個階段,因應年齡及身體的變化,以往的生活習慣並不適合現在,所以是需要做出一些改變的,下列的生活作息建議提供給夜晚難以入睡的人,讓好好睡一覺再次出現!

1. 過午後不喝含有咖啡因的飲料。

2. 睡前 2 小時減少飲水量,以減少夜尿情形。

3. 保持睡眠環境在通風、涼爽的狀態。

4. 膝下墊塊枕頭,或做伸展操讓筋膜放鬆。

5. 每晚 12 點前必須入眠。

參考來源:

高醫醫訊 – 更年期與失眠

高醫醫訊 – 更年期失眠之中醫養生法

文 / 彭幸茹  圖 / 巫俊郡

延伸閱讀

睡眠不足會讓疼痛感增加3成!透過3種行為改善有助告別全身酸痛

失眠、淺眠怎麼辦?睡前 6 招伸展好入眠

躺下秒睡好困難?不吃安眠藥的快速入睡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