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黃、山藥、枸杞「中藥複方」經動物實驗證實:有望治療缺血性腦中風

腦中風等腦血管疾病為十大死因之一,是常見的神經退化疾病,其中 87 % 為缺血性中風(腦梗塞),依現有的藥物血栓溶解劑有諸多限制,但專家指出,目前透過改良中藥複方發現可以保護神經細胞、減少腦梗塞面積。

來自韓國仁濟大學生物與神經科學博士劉誠珍,同時也為國家衛生研究院神經及精神醫學研究中心副研究員,為了要解決腦中風治療的新解方,積極研究中藥複方中及腦缺血的機轉研究,並有了突破的發現。

研究團隊藉由離體細胞實驗發現 PM012 可減少興奮性胺基酸誘導的細胞內鈣離子流,及神經細胞死亡。在動物模型實驗中,發現 PM012 可以明顯減少腦梗塞面積,改善腦中風引起的行為障礙。

六味地黃丸的改善複方

國家衛生研究院副院長陳為堅指出,在過去的研究發現,六味地黃丸是由熟地黃、山藥、山茱萸、茯苓、澤瀉、牡丹皮等藥材組成,該成分對神經毒素誘導鼠的腦組織產生保護作用、提高學習記憶能力,並使用於阿茲海默症動物模式中。

但研究團隊加入了枸杞子,製作成「七味地黃丸」製成中藥複方 PM012,並委託國衛院進行小鼠研究,結果發現PM012 增強神經營養因子 ( BDNF ) 的表現,提高保護能力,並改善了記憶障礙。

其中能抗發炎、抗凋亡和抗內質網壓力功能的芍藥苷(paeoniflorin)和 5-羥甲基糠醛(5-HMF) 成分,都具有對神經細胞保護的作用,目前該復方也與韓國 28 家醫院進行臨床實驗。

中藥複方 PM012 是由中藥六味地黃丸進行改良。記者謝承恩攝影

中風患者切勿自行抓藥

但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藥理學科教授陳玉芳也提醒,目前六味地黃丸在臨床中醫多用於滋補肝、皮、腎三臟,並沒有用於幫助腦缺血中風患者,加上這次中藥複方 PM012 內含比例跟現有的六味地黃丸差很多,且僅用於動物臨床研究。

呼籲民眾仍需要依照自身狀況跟復建體質遵守臨床醫師判斷,切勿自行亂抓藥,但未來在臨床研究中,國內藥物也可以比照根據傳統的藥方的優化,朝老藥新復方等方向改進,未來也能用於改善中風後的行為及癒後生活。

文/謝承恩 圖/巫俊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