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V疫苗不只對抗人類乳突病毒!研究揭:降低新冠感染、死亡

子宮頸癌被視為未來最有機會消失的癌症,主要歸功於國人熟知 HPV 疫苗(子宮頸癌疫苗),除了有效降低人類乳突病毒相關疾病之外,如今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一項大數據研究顯示,可減少 18% 新冠肺炎感染率和 74% 死亡率,研究成果更刊登於知名期刊《藥物學》(Drugs)。

HPV 疫苗也會訓練免疫力降低新冠感染風險

人類乳突病毒(HPV)是一種 DNA 病毒,它有兩百多型,會感染人體的表皮與黏膜組織,這幾年醫界在衛教知識上積極推廣,加上國中女生已開始公費施打 HPV 疫苗以後,民眾對子宮頸癌疫苗並不陌生,但如今發現子宮頸癌疫苗不只防範人類乳突病毒,對於防範新冠肺炎也有幫助。

此次研究方法採用美國電子病歷數據庫,主要研究參與者的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總院長魏正宗教授指出:「此研究納入 57,584 名接種 HPV 疫苗的婦女,並與從未接種 HPV疫苗的對照組進行傾向分數配對年紀、性別、種族、社會經濟地位及共病之後,進行比較,以了解 COVID-19發病率、住院率及死亡率的風險。」

經過資料分析意外發現,最近接種 HPV 疫苗的人 COVID-19 發病率顯著較低,結果顯示接種 HPV 疫苗的人,一年內感染新冠病毒減少 18 %,接種後 1-2 年仍可減少 11 %,保護力可持續 3 年。

此外,住院率及死亡風險也顯著降低,其中接種 HPV 疫苗後的 90 天、180 天、一年內的死亡風險可減少 74 %、68 %、67.5%。研究人員推測:「HPV 疫苗可能會訓練免疫力,從而有可能降低 SARS-CoV-2 感染的風險並改善臨床結果。」

此篇研究刊登於知名期刊《Drugs》

HPV 疫苗保護效應在亞洲人、氣喘族群更顯著

全死因死亡率在接種 HPV 疫苗之後的 90 天、180 天、一年內的死亡風險比為 0.26 , 0.32 , 0.325 。魏正宗提到:「進一步分層分析發現,這個保護效應在亞洲族群及氣喘病人更顯著。」

對於這樣的研究成果,魏正宗認為:「這樣的觀察性研究,只能顯示關聯性,還需要大型隨機對照臨床試驗來驗證因果性。但這個有創意的研究的確開啟了另外一個有趣的領域,值得進一步探討背後的免疫機轉。」

HPV 疫苗已證實可以有效預防子宮頸癌及其他人類乳突病毒相關疾病例如菜花、肛門癌、口腔癌的發生率,並且很少副作用,男女都可自費施打,共需施打 3 劑,目前政府提供部分對象公費施打,魏正宗表示:「這是值得推廣的疫苗,建議年輕或高風險族群越早打越好。」

諮詢專家: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醫學研究部副院長魏正宗
參考文獻:Recent Human Papillomavirus Vaccination is Associated with a Lower Risk of COVID-19: A US Database Cohort Study

文、王芊淩/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美國國衛院:男性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比例已高於女性!每兩位就有一位可能感染
不菸不酒也會得口咽癌!國內頭頸癌患者3成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
HPV 「8成」與你有關!陳保仁醫師:安全性行為也會傳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