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間歇性斷食防癌!降低身體發炎、減少血糖波動還能清除老化細胞

劉博仁 功能醫學癌症大調理

檢測、治療、營養、預後,全面關照,促使腫瘤凋亡不復發!

作者: 劉博仁

出版社:天下生活出版

責任編輯:賴以玲
推薦原因:間歇性斷食對癌症的「預防」是有助益的,因為限制熱量可以間接降低身體發炎、減少血糖波動,並促進身體清除老化的細胞。不過,一般人在執行所謂間歇性斷食時,會發生一些缺點,包括蛋白質攝取不足、蔬菜纖維過少,甚至是採取精緻飲食型態,或食用加工食品,這些反而會造成身體免疫力下降。

斷食的基本概念,就是透過減少進食的次數或時間,來控制總卡路里攝取,甚至啟動脂肪分解產生的生酮效應,提供身體所需能量來源,最終會降低容易促進發炎的胰島素,以提升抗衰的生長激素。目前流行的間歇性斷食法有52斷食法(一週有2天只攝取500~600大卡的熱量,其餘5天正常進食)、168間歇性斷食(將一天中的進食時間限制在8小時內完成),甚至是186、1410等斷食法都有人提出。

間歇性斷食預防癌症有可能嗎

我有一位40歲的女性患者,每日只吃晚餐,餐點內容是漢堡、炸雞、薯條,她認為像這樣只吃一餐,可以幫助減重。的確,她身材維持得不錯,但如此持續一年之後,她突然摸到乳房硬塊,後來確診是乳癌。這位女性可能因為蔬菜水果的攝取量嚴重不足,加上吃的盡是不好的油脂及油炸物,導致了身體的疾病。

目前,斷食療法在癌症治療上的輔助,證據尚顯不足(CA Cancer J Clin. 2021 Nov;71:527-546)。如果已經罹癌,我的建議是治療期間,為了有足夠的免疫力及修復力,請先掌握「低糖、優脂、高蛋白」的飲食及營養素補充原則。也就是不吃甜食、減少澱粉、增加omega-3脂肪酸的補充,吃高量的植物蛋白與白肉蛋白,同時補充足夠的熱量。如果癌症正規治療結束,再來執行間歇性斷食,我認為是可行的。

一位被診斷為直腸癌三期的男性,拒絕任何治療,嚴格執行喝水蔬果間歇性斷食法,想要藉以消滅癌症,不料3個月內,腫瘤便擴散到腹腔及肺臟。來找我諮詢時,我也感到無奈,因為已經來不及了,後來他很快就辭世。

所以,針對間歇性斷食法,我的建議是,一般人或癌友治療結束後,可以定期執行,但是癌症手術、化放療期間就先不要執行,反而要以補充高優質營養為先。

生酮飲食或減醣飲食可行嗎?

在談到生酮或減醣之前,請大家一定要避開「悲傷飲食」(Standard American Diet, SAD),這是西方營養專家藉以戲稱典型的高糖(高果糖玉米糖漿、精製澱粉)、高油(壞油、過多飽和脂肪)、低膳食纖維,以及過多的化學添加物(防腐劑、色素、人工香料)這種飲食型態的名詞。其實許多上班族都很容易落入這種飲食型態的陷阱當中而不自知,如果癌友還在用這種飲食來糟蹋自己,實在令人擔憂。

至於減醣飲食(low carbohydrate diet),我是舉雙手贊成。一項來自法國的研究,統計了一萬一千多名參與者的糖攝取量與癌症的相關性,結果發現,攝取較多糖的前1/4與較少的1/4相比,癌症風險增加17%,乳癌風險增加51%。這裡所謂的糖包括添加糖、游離糖、蔗糖、來自牛奶甜點、乳製品和含糖飲料的糖(Am J Clin Nutr. 2020 Nov 11;112:1267-1279)。

減醣飲食的重點,是將一天的碳水化合物攝取比例,從原本的50%左右,降到20%左右。說得明白些,就是所有精製糖能不碰就不碰,主食澱粉攝取量減少。小心,原型根莖類食物,包括馬鈴薯、紅蘿蔔、南瓜、地瓜等,也必須做總量管制;水果也必須儘量減少,因為果糖過多,一樣會導致身體發炎;酒精也是一樣,其實裡頭的糖含量也不少。

生酮飲食(Ketogenic diet),最早應用於癲癇兒童的病情控制,而後慢慢發展出來。這種飲食型態是將碳水化合物降至總熱量的5%,蛋白質維持15%,另外80%的熱量來自油脂。過去有人藉由生酮飲食達到體重控制及穩定血糖的效果。

也有人提出以生酮飲食來降低癌症發生或復發的機率,這主要是因為癌細胞愛吃糖。說得學術些,就是癌細胞主要是使用有氧糖酵解(Warburg效應)來進行新陳代謝、生長,所以生酮派學者認為,此飲食可以抑制腫瘤細胞對葡萄糖胰島素信號傳導,還可以降低氧化壓力、改善粒線體代謝,減少發炎。不過,目前生酮飲食對於癌症輔助治療的效果還不明確(Nutrients. 2021 Apr 21;13:1388),而且如果使用的油脂反而促進發炎,可能就得不償失了。

編輯/賴以玲 圖/孫沛群

延伸閱讀
美國權威癌症中心推薦,8大最佳防癌食物!
用吃的就能抗癌!美國權威中心推薦19種最佳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