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牙周病!飲食如何調理?營養師分享術前、術後飲食原則和4大禁忌

你有好好愛護每天陪你大啖美食的牙齒嗎?台灣人有九成患有不同程度的牙周病,而原因最主要來自沒有好好清潔牙齒,若不及時治療,後果會更嚴重。在治療不同階段飲食要怎麼搭配、又有什麼注意事項呢?

Heho整理包 調理與預防

預防牙周病,平時我該怎麼做?

牙周病是導致「掉牙」的頭號元兇,通常是因為牙菌斑累積在牙齒周圍的組織,並產生毒素所引起,最典型的症狀就是牙齦發紅、刷牙出血和口臭

預防牙周病最重要的就是口腔的護理方式及飲食習慣,以下為 5 個建議:

  1. 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每天早晚徹底使用牙刷及牙線清潔牙齒,建議使用小頭且軟毛的牙刷、三個月更換一次牙刷,保持刷毛不分岔,並定期檢查口腔健康。
  2. 增加維生素C的攝取:維生素C可以減少自由基的產生,和減緩體內發炎反應,也和保持組織完整性有很大關係。過去研究發現,維生素C可以降低牙周病的罹病率,因次建議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如芭樂、奇異果和柑橘類水果等。
  3. 減少含糖食物:過多的糖分會促進牙菌斑的滋生,可能促使牙周病和蛀牙的發生;另外,高糖飲食容易增加血糖和代謝問題,都和牙周病的發生提升有關。除了少喝甜飲和甜食,也要注意含有隱藏糖分的食物,如果汁、麵包和罐頭食品。
  4. 多吃高纖食物:咀嚼高纖食物時,可以促進唾液分泌,幫助物理性的清潔口中細菌和食物殘渣;且纖維可以透過保持腸道健康和調節血糖,來減緩全身的發炎反應。因此建議將一些全穀類替換精緻白米或白麵條,並且「每餐菜比飯多」,吃夠足夠纖維。
  5. 補充足夠水分:多喝水、保持口腔的濕潤對口腔健康非常重要,當口腔環境過於乾燥,容易讓細菌過度滋生並附著,增加牙周病、口臭、蛀牙的機率,而喝水也可以幫助水沖走可能導致牙周病的食物殘渣和細菌。因此鼓勵每天至少喝足 2000 ml 的水,並避免以含糖飲料或咖啡因飲料取代。
預防牙周病的 5 個建議

我有牙周病,飲食上該怎麼吃?術前、術後飲食重點

牙周病患者容易因為牙口有問題,選擇的食物多以易消化、吞嚥的碳水化合物(澱粉)為主,例如稀飯、麵線、麵包、餅乾等,容易出現蛋白質不足的營養問題;而高碳水化合物的飲食,也容易在口腔中與細菌產生作用,產生齒垢,更容易增加牙周病的嚴重程度。

手術前注意事項

  1. 保持身體將康狀況良好:三餐定時定量、作息規律、睡眠充足,若有感冒、發燒等不適狀況,需告知醫院調整手術日期。
  2. 控制慢性病:若有高血壓、高血糖或高血脂等慢性病,應控制好病情,並告知醫生正在服用的藥物,並依醫囑停藥或服藥。
  3. 手術當天清淡飲食:手術當天飲食清淡,避免刺激性食物。

術後恢復期

傷口修復過程中,進食可能會有困難,但足夠的熱量和營養卻是在傷口修復過程最重要的原料,因此反而要更注重飲食內容。

  1. 軟質和流質飲食:手術後初期,食用軟質和液體食物可以減輕對傷口的壓力和刺激,例如豆漿、蔬果汁、芝麻糊、蒸蛋、豆花、絞肉、魚肉或嫩菜葉等,以均衡可攝取各類食物為主。
  2. 蛋白質補充:攝取足夠的蛋白質可以幫助傷口癒合和組織的修復,可以選擇低脂的肉類、魚類、豆類和乳製品作為蛋白質來源,例如在粥裡打顆蛋花、或是配涼拌豆腐,都是增加蛋白質的方法。
  3. 攝取足夠熱量:可以少量多餐的方式增加熱量攝取,如果從正餐中無法吃,可以使用均衡的商業配方來補充熱量和營養。
  4. 避免刺激性食物:避免過熱、過冰、辛辣的食物,以免刺激傷口造成疼痛。
  5. 術後傷口照護:術後如有少量血水是正常的,避免重複、用力的漱口,也不要用舌頭去舔舐或吸吮傷口,以免血塊脫落而再出血。術後也要先避開泡熱水澡或激烈運動,以免滲血時間延長。飲食後需持續正常口腔清潔,但避免將手術敷料弄掉。
牙周病術前、術後飲食重點

牙周病飲食禁忌

牙周病是牙齦或牙齒周邊組織的慢性發炎,在飲食上「促發炎」的飲食因子都是禁忌:

  1. 忌吃甜食及油炸食物:高糖高油的食物容易讓身體處在發炎狀態,同時容易讓口腔細菌長更多更快,應該要避免。應以清淡、非油炸的飲食為主。
  2. 忌辛辣、刺激食物:容易刺激牙周傷口,產生紅、腫、熱、痛,讓傷口情況惡化。
  3. 少吃酸性食物:酸性食物容易破壞琺瑯質,造成牙齒敏感,像檸檬汁、醋、碳酸飲料或醃漬食物要少吃,吃完之後也要記得立刻以清水漱口。
  4. 少吃堅硬、粗纖維食物:牙體已經不夠穩固的狀況下,要盡量避免堅硬或難咀嚼的粗纖維食物,以免傷害牙齒或牙周。
牙周病的飲食禁忌

牙周病不治療會怎麼樣?

牙周病如果不加以治療,可能會讓牙齒脫落、咀嚼功能下降,進食的障礙會進一步影響營養狀態和生活品質,對整體健康產生負面影響,甚至和整體死亡率提升有關。因此日常口腔清潔一定要確實,並每半年定期檢查牙齒和洗牙,當感覺有異常時,記得及早看醫生!

1. 諮詢專家:HEHO健康營養師 吳宜庭
2. 台中榮總 什麼是牙周病
3. 牙周病手術治療前後應注意事項-牙醫234
4. Association between Four Dietary Patterns and the Risk of Periodontal Disease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