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癌症健康樂活!紅樟芝強健體質 癌友營養補給好幫手

癌症治療最怕斷斷續續,但高強度的治療過程往往會造成癌友體力虛弱、食慾不振、噁心嘔吐及體重驟減等問題,而不得不中斷治療。為提升免疫力、加強修護力,癌友在治療期間可透過哪些營養素增強體力?術後又該如何調養身體?一般民眾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如何保健身體、增強免疫力,哈佛大學癌症生物學博士-鄧文炳教授提出專業分享!

癌症治療過程是辛苦的,不論是手術、化療、放療或標靶治療,都會對身體造成不同程度的負擔。這些治療方式雖然能殺死癌細胞,卻也易傷及周邊的正常細胞,進而造成癌友掉髮、口腔潰爛、腸胃不適、末梢指頭疼痛及皮膚暗沉等現象,許多癌友甚至因身體過於虛弱無法承受,而不得不中斷治療。

哈佛大學癌症生物學博士暨臺北醫學大學幹細胞研究中心主任鄧文炳教授指出,當癌症治療告一段落,腫瘤消失、癌指數看似下降,但治療期間出現的食慾不振、疲倦、體力耗損、心情沮喪等症狀都會增加「炎值」的表現,若病患及家屬稍有鬆懈就很容易使發炎反應失控,因此這段關鍵時期的身體保養至為重要。

把握半年至一年「黃金關鍵保養期」
放鬆心情
補充營養,隨時為嚴峻挑戰做好準備

人體幹細胞有兩個功用:一個是抑制發炎、一個是免疫系統調節。長期的慢性發炎會導致癌症,產生促發炎物質,而治療後的副作用,也會使炎值升高,這時體內的幹細胞會前來發揮其抑制發炎的功效,使治療後已奄奄一息的癌細胞產生更強的反撲力道,如果幹細胞反被殘存的癌細胞「融合」,便形成了所謂的「癌幹細胞」(Cancer Stem Cell”CSC”)。

鄧教授提醒,在癌症治療後的半年至一年期間,癌幹細胞會變得相當強大,且具有抗藥性及抗輻射性因此如何把握這段黃金期來提升自我免疫力及修護力,做好準備面對未知的嚴峻考驗是關鍵。黃金關鍵期要更注重身體保養,除了飲食均衡、心情愉悅、規律生活及運動之外,也可補充優質營養品來調整體質、增強體力,有助於健康維持,富含200多種活性營養成分的「牛樟芝」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市面上牛樟芝保健品百百種,選擇重點在於是否為「高倍三萜類含量的樟芝子實體」,因為牛樟芝關鍵營養素「三萜類」大多存在於子實體中,菌絲體中的三萜類含量微乎其微,鄧教授建議癌友或照護者在挑選樟芝保健品時,選擇富含高量三萜類的子實體較佳。

牛樟芝「子實體」富含三萜類多醣體、超氧歧化酵素(SOD)、腺苷、樟芝酸等200多種活性成分。其中「三萜類」是牛樟芝中最重要的功效營養成份,三萜類呈紅色,牛樟芝色澤越紅表示三萜類含量越高,所以才有「牛樟芝中的極品就是紅樟芝」的說法。鄧教授指出,牛樟芝中的「三萜類」具有優異抗氧化能力,有助降低體內自由基含量、維持健康、青春美麗。

從化學結構來看,「三萜類」為固醇類的前驅體(Prodrug),具優異調節生理機能之功能,身體有狀況需要服用類固醇的族群,可考慮食用紅樟芝來做為保健輔助,日常保養期間若能食紅樟芝做為原料儲備,在身體有需要時,「三萜類」便能轉化為健康好幫手。

「子實體」和「菌絲體」天差地別
選擇固態培育的子實體要吃就吃最好的

鄧教授說明,坊間的牛樟芝產品若使用液態培育的菌絲體,只需不到14天就能完成菌絲發酵,成本及營養價值都遠低於固態培育的子實體,更重要是菌絲體中幾乎沒有三萜類或是微乎其微,對調節生理機能,以及健康維持的幫助著實有限。

鄧教授同時提醒:挑選牛樟芝除了要注意培育方式、選擇富含三萜類的子實體,更重要的是牛樟芝原料是否有通過政府制定之牛樟芝管理法的《90天毒性測試》,並取得台灣衛福部的《准予備查》? 是否有做科學實證及文獻發表? 是否獲得SNQ國家品質認證標章? 以及相關安全檢測如重金屬、農藥殘留、微生物等檢驗的合格證明,皆為挑選牛樟芝的安全依據。

治療期間增強體力、術後補養調整體質

日常保養維持全家健康好體力

對癌友來說,治療期間首重增強體力、加強修護。鄧教授分享,此時可食用濃度較高的紅樟芝,維持好體力,幫助療程順利進行。至於術後還需要繼續吃嗎?鄧教授建議癌友可於治療結束後持續食用濃度較低或是複方類型的紅樟芝,來滋補強身調整體質及營養補給做為日常保健的長期調養。

鄧教授提倡「人癌共生」的概念,人類疾病不外乎細菌、病毒引起的疾病以及癌症三類,細菌和病毒都是外來的,我們可以增強抵抗力來抵禦「外敵」,但癌症是難防的「內亂」,何時起變化很難預測,但只要做好日常保健、飲食均衡、規律運動以提升自我免疫力,便能找到平衡,與「內亂」共存。

一般健康的人也可以食用紅樟芝來保養身體,幫助促進新陳代謝、增強體力、滋補強身及調節生理機能,是全家人維持健康的良伴。鄧教授提到,國中階段的孩子就可以開始補充紅樟芝,但嬰幼兒、孕婦、哺餵母乳者如需食用,建議先洽詢醫師或專業醫療人員。

最後鄧文炳教授不忘老生常談,水是最便宜的良藥,運動則是促進代謝的不二法門,日常可再選用1、2種保健食品來補給營養、滋補強身即可。鄧教授分享他個人的食用方式,將膠囊打開後用100度的熱開水先溶解樟芝粉末,待適溫入口,讓它在口腔內停留,漱漱口,對口腔健康及衛生很有幫助,不過三萜類含量高的紅樟芝很苦,因為三萜類正是來苦味來源,怕苦的話也可以直接吞食膠囊。

文/賴以玲、圖/孫沛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