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疾病也能從臉上看出端倪?可透過皮膚表徵自我檢查

長期不正常的生活作息或是吸菸、家族遺傳等都是造成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心血管疾病的徵象,也能從皮膚上看出端倪。

心血管有問題 久而久之皮膚出現表徵

當心臟血管有問題的人,會產生心血管疾病的皮膚表徵。民眾可以透過以下幾個常見的心血管疾病表徵自我檢查:

冠心溝

耳垂軟骨和韌帶長期慢性缺氧,組織會萎縮,慢慢出現一條由外往內、由下往上的凹陷線條。

山根橫紋

中醫學上的理論,原理同上,位置主要出現在鼻子的山根處,也就是西醫所謂的皺鼻紋。

懸針紋

中醫學上的理論,原理一樣同上,位置則是在山根橫紋之上,是常見的皺眉紋。

抬頭紋又深又多者

抬頭紋越多、越深的人有更高的機率死於心血管疾病的人,原因則是和血管的動脈粥狀硬化有關。

嘔心、想吐、胸悶 恐為心肌梗塞

如果常常出現以下症狀,應注意可能為心肌梗塞

常常心悸

如果經常心悸或是心悸的次數突然增加,要留意可能是心肌梗塞的症狀。

胸悶或胸口疼痛

如果胸口悶悶的感覺有石頭壓著、喘不過氣,或是胸口忽然出現緊縮或劇烈的疼痛,且伴隨有噁心想吐的感覺,可能是心肌梗塞的訊號。

嘔心、想吐、呼吸困難

心肌梗塞發作時,會有噁心、想吐、呼吸困難的感覺,有些人還會出汗和喘或感覺沒有什麼力氣,要特別小心。

輻射性疼痛

不一定只有心臟疼痛,疼痛可能會轉移到身體他處表現,最常見的是左肩膀、頸部、上背部或下巴及左側手臂疼痛。

圖 / 楊紹楚

文章原文:心血管疾病臉上也能看端倪!皮膚科醫師:可留意臉上「這 4 處」

延伸閱讀
嚴防心血管疾病猝發!不可忽略的保命五大招一次看
女性 30 歲後必做的五項健康檢查!
睡一覺起來腳就水腫,身體可能出了五種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