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鼻水是感冒、過敏,還是鼻竇炎?一張表搞懂 3 者差異不再傻傻分不清

時常流鼻水、鼻塞,出現鼻涕逆流、膿黃鼻涕,甚至甚至嗅覺喪失、疲倦想睡等,多數人都以為是過敏感冒,但投藥治療卻總不見效,專家提醒,可能是鼻竇炎作祟,甚至轉為慢性鼻竇炎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部鼻科主任戴志展表示,鼻子是人體執掌呼吸與嗅覺功能的重要器官,鼻子內包括鼻腔與上頜竇、篩竇、額竇和蝶竇等 4 對鼻竇,加上連結的神經網絡錯綜複雜。

如果因為持續性的細菌感染或其他原因引起過敏,如發炎反應,造成鼻腔和鼻竇的黏膜發炎及鼻竇口阻塞,就會產生鼻竇炎。若是讓身體長期處於慢性發炎,甚至可能造成鼻息肉的增生或影響到下呼吸道,如胸腔、肺部的健康。

一張表搞懂感冒、過敏、鼻竇炎

戴志展指出,鼻竇炎的臨床症狀多樣且缺乏特異性,大部分症狀跟感冒、過敏性鼻炎類似,很容易被混淆,如果未能正確辨別及早診斷,只有拖延治療預後將大受影響。

他解釋,不同於感冒無色黏稠鼻涕,或是過敏性鼻炎的清澈水狀鼻涕,典型的鼻竇炎會出現黃綠色濃稠鼻涕,且伴隨黃鼻涕倒流、咳嗽、或兩頰或前額脹痛等症狀。

另外一般感冒大多會在 2 週內就能痊癒,但鼻竇炎的黃膿鼻涕常常是超過 2 週以上,若是症狀持續 3 個月以上,恐會造成「慢性鼻竇炎」,使得治療變得更加困難,提醒民眾如有症狀,應盡快尋求耳鼻喉科檢查與治療。

鼻竇炎的分類

戴志展提到,不是所有鼻竇炎都一樣,會依據時間長短、病理特徵等分類。

依據持續時間長短分類:

  1. 急性鼻竇炎:1 個月內痊癒
  2. 亞急性鼻竇炎:病程 1〜3 個月
  3. 慢性鼻竇炎:症狀持續 3 個月以上,甚至 1 年復發多次。

依病理特徵分類:

  1. 急性細菌性鼻竇炎
  2. 黴菌性鼻竇炎
  3. 慢性鼻竇炎不合併鼻息肉
  4. 慢性鼻竇炎合併鼻息肉

之所以不能輕忽鼻竇炎,即在於「拖越久、越難治療」!一般來說,因感染導致的急性鼻竇炎,若能及早診斷,多數經藥物治療都可改善;但若是超過 3 個月,鼻竇黏膜開始變化,一般藥物難以處理,需要內視鏡手術治療。

鼻竇炎的治療

戴志展提到,感染所致的急性鼻竇炎,只要及時診斷、正確治療,適當的使用抗生素,都能很好的痊癒,避免發展成慢性鼻竇炎。一旦發展成慢性鼻竇炎,輕症用類固醇噴劑,重症則需要口服類固醇,甚至需要進行內視鏡鼻竇手術。

他說:「手術治療的目的是移除阻塞鼻竇的異生組織或鼻息肉,擴大鼻竇開口,提供鼻腔及鼻竇足夠的通緝與引流。不過仍有慢性鼻竇炎病友術後仍反覆發作,除了影響生活品質,還可能需要再次手術,相當麻煩」。

提醒民眾,輕忽慢性鼻竇炎可能造成嚴重併發症,如眼眶併發症,包括蜂窩性組織炎、膿腫等;顱內併發症,包含海綿竇血栓、腦膜炎、腦膿瘍等。甚至會加重肺部疾病的共病,像是合併慢性鼻竇炎的氣喘患者,疾病控制相對較差。

因此戴志展呼籲,時常有流鼻涕、鼻塞、咳嗽、喉嚨痛、口臭、牙疼、頭痛、前額疼痛、疲倦、喪失嗅覺等症狀應提高警覺,盡快諮詢耳鼻喉科醫師,才能及早正確診斷與精準治療,保有較佳的預後。

諮詢專家: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部鼻科主任 戴志展

文 / 黃慧玫、圖 / 黃懷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