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包/腸病毒有 3 主要症狀!大人小孩都會得,一文看懂腸病毒潛伏期、治療、疫苗與預防

目前適逢疫情降級,口罩解封,又將迎來炎炎夏日,因此腸病毒仍蠢蠢欲動。醫師指出,急診時也常聽民眾詢問上吐下瀉是否與腸病毒有關,但其實腸病毒症狀與腸胃並無太大關係,只是主要經由腸胃道或呼吸道傳染。即便沒有症狀,也依然可持續從腸道釋出病毒,時間長達 8 到 12 週。

腸病毒屬於小 RNA 病毒科(Picornaviridae),為一群病毒的總稱,包含小兒麻痺病毒、克沙奇病毒、A 型、B 型等。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急診科主治醫師陳宥騰指出,在所有腸病毒中,除了小兒麻痺病毒外,腸病毒 71 型最容易引起神經系統的併發症;D68 型也可能引起嚴重的症狀,包含神經系統症狀及呼吸衰竭等。

腸病毒流行期?開學後恐再出現一波

什麼時候腸病毒最流行?陳宥騰表示,由於腸病毒適合在濕、熱的環境下生存與傳播,台灣地處亞熱帶,全年都有感染個案發生。腸病毒疫情每年約自 3 月下旬開始上升,於 5 月底至 6 月中達到高峰後,即緩慢降低,而後於 9 月份開學後再度出現一波流行。

開學後流行的關鍵,與患者年齡分布有關。陳宥騰說明,以年齡層分析,患者以 5 歲以下幼童居多,約佔所有重症病例 90%;在死亡病例方面,也是 5 歲以下幼童最多。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也提到,腸病毒的確容易在校園、幼兒園、安親班、家庭等地點傳播。

陳宥騰提醒,「人類是腸病毒唯一的傳染來源」,主要經由腸胃道(糞-口、水或食物污染)或呼吸道(飛沫、咳嗽或打噴嚏)傳染,亦可藉接觸病人皮膚水泡的液體而感染。新生兒則可能透過產道或產後人際接觸等途徑感染腸病毒。通常發病後一週內傳染力最強,但患者可持續經由腸道釋出病毒長達 8 到 12 週。

腸病毒典型、不典型症狀有哪些?

腸病毒的主要症狀通常不以腸胃道症狀表現,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柯申說明,兒童腸病毒的症狀隨著型別不同而改變,常見的是發燒、喉嚨痛、紅疹,若醫師在檢查時發現兒童咽喉出現水泡或潰瘍,便可能診斷為腸病毒典型的疱疹性咽峽炎或手足口症。

不過柯申補充,近期在社區現蹤的腸病毒 D68 型症狀以發燒、流鼻水、咳嗽為主,和典型症狀不同。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則提到,目前最流行的病毒株「克沙奇 A 型」的症狀表徵也比較不典型,喉嚨可能也無明顯潰傷,反而以「全身布滿紅疹」為主,且分布之處不僅限於手腳,軀幹也會有。

另外,新生兒感染腸病毒大多不太出現典型的「手足口病」及「疱疹性咽峽炎」,反而是以發燒、食慾不佳、躁動不安、皮膚出現紅疹、腹瀉、嘔吐為主,但病況進展嚴重時可能引發凝血異常、心肌炎肝炎、腦炎、新生兒敗血症,家長不可掉以輕心。

一表認識腸病毒型別與常見症狀

 疱疹性咽峽炎手足口病嬰兒急性心肌炎及成人心包膜炎
病原體A 型克沙奇病毒A 型克沙奇病毒、腸病毒 71 型B 型克沙奇病毒
症狀突發性發燒、嘔吐及咽峽部出現小水泡或潰瘍,病程為 4 至 6 天。特徵為發燒及身體出現小水泡,主要分布於口腔黏膜及舌頭,其次為軟顎、牙齦和嘴唇,四肢則是手掌及腳掌、手指及腳趾。常因口腔潰瘍而無法進食,病程為 7 至 10 天。突發性呼吸困難、蒼白、發紺、嘔吐。心跳過速,快速演變成心衰竭、休克、甚至死亡。
陳宥騰醫師提供

腸病毒沒有特效藥,5 歲以下嬰幼兒小心重症

陳宥騰指出,腸病毒感染症並沒有特效藥可治療,只能採取支持療法,如退燒、止咳、打點滴等,絕大多數患者會在發病後 7 到 10 天內自行痊癒,僅有少數患者會出現嚴重併發症。但家中若有 5 歲幼童感染腸病毒,父母應謹慎觀察孩子是否出現重症前兆,必要時盡快送醫為佳。重症徵兆包含:

  1. 嗜睡
  2. 持續嘔吐
  3. 手腳無力
  4. 未發燒時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
  5. 肌躍型抽搐(表現像是受驚時的手腳同時肌肉收縮,易發生在兒童將睡未睡之際與熟睡時)

腸病毒疫苗是什麼?怎麼選?打了就不會再得嗎?

目前台灣有兩支取得藥證的腸病毒 71 型疫苗,可有效防止感染腸病毒。至於要不要打、該挑選哪一支給小朋友打也是家長常見的問題,專家解答「主要選擇還是在家長,可以考慮打針的劑數。」(點我看更多:一表看懂國內兩款腸病毒疫苗差異!何美鄉:越早打越好

不過腸病毒 71 型疫苗已於 7 月開打,吳昌騰再次強調,「腸病毒 71 型疫苗僅防止腸病毒 71 型,對於其他型別的病毒並不會形成保護。」也就是說即便打疫苗,仍有感染腸病毒的可能,且現在社區所流行的病毒株為克沙奇 A 型,建議家長仍須建立正確認知才避免誤會。

腸病毒請假幾天?停課標準?

現在開學剛好是腸病毒流行季,家長對於請假或停課標準難免有疑問。對此衛生福利部指出,由於腸病毒是發病後一周內的傳染力最強,原則上希望病童可以在家好好休息至少 7 天,或直至無發燒現象。各縣市停課標準可參考「學校容易交叉感染!孩子得腸病毒要請假嗎?各縣市腸病毒停課標準一次看」。

腸病毒 10 大日常預防、消毒方法與技巧

無論是感染腸病毒的患者,或是健康的民眾都應建立良好衛生習慣來預防腸病毒,包括必要時請假在家休息、環境或玩具經常定時清洗和消毒等,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提出 10 大預防守則如下:

  1. 勤洗手,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
  2. 均衡飲食、適度運動及充足睡眠,提升免疫力。
  3. 生病時,應儘速就醫,請假在家多休息。
  4. 注意居家環境的衛生清潔及通風。
  5. 流行期間,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
  6. 儘量不要與疑似病患接觸,尤其是孕婦、新生兒及幼童。
  7. 新生兒及嬰兒可多餵食母乳,以提高抵抗力。
  8. 在接觸或哺育新生兒前應洗手,必要時務必更衣、戴口罩;除母親或主要照顧者以外的人員儘量避免接觸新生兒。
  9. 幼童之照顧者或接觸者應特別注意個人衛生。
  10. 兒童玩具(尤其是帶毛玩具)經常清洗、消毒。

疾管署提醒,一般環境消毒,建議使用 500 ppm 濃度的漂白水;如果是針對病童分泌物或排泄物等污染物品或表面,則建議使用 1000 ppm 漂白水。此外環境消毒時,不需要大規模噴藥消毒,只需針對常接觸物體表面、玩具、遊樂設施、寢具及書本做重點性消毒即可,而清洗完畢的物體記得移至戶外,接受陽光照射。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急診科主治醫師陳宥騰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柯申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腸病毒

延伸閱讀
李亮瑾 2 寶患腸病毒!全身紅疹、食不下嚥怎麼辦?家長照顧策略一次看
九成兒童一周喝一杯手搖飲!小心含糖飲料造成肥胖、影響身高,3 大危害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