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中風後要插鼻胃管過一生?別放棄「吞嚥復健」就能救命

急性腦中風病人的併發症中,有高達六至七成會出現吞嚥困難,因為無法順利的將食物從嘴巴送到食道,吃下的每一口往往都是備極艱辛,甚至需要插鼻胃管灌食,根據統計,這一類病人多了 7 倍的機率導致吸入性肺炎而致命。

台中榮民總醫院腦中風中心主任陳柏霖指出,腦中風除了最常見的肢體無力外,吞嚥困難是第二常見的併發症,但卻是最容易被忽略的併發症,人因害怕嗆咳而拒絕進食,長期下來,引起營養不良、死亡率升高,需要鼻胃管長期灌食。

腦中風超過一半要插鼻胃管

根據台灣本體研究數據統計,台灣腦中風病人產生吞嚥困難者,鼻胃管留置四周以上的病人超過一半,其中又有四分之一病人會留置超過 12 周,更甚者約有 10% 至 15% 的病人需長期留置鼻胃管,嚴重影響病人生活品質與尊嚴。

許多醫院包含台中榮總為了解決腦中風病人的吞嚥障礙,結合跨領域照護團隊陪伴腦中風病人重拾吞嚥的力量,透過照護團隊的專業評估以及訓練,讓病人可以不再需要鼻胃管就能進食。

醫院整合神經內外科、復健科、耳鼻喉頭頸部、放射線部、口腔醫學部、護理部與營養室等單位,並強化腦中風病人吞嚥功能及降低鼻胃管留置,降低吸入性肺炎發生率及提升病人生活品質。

訓練半年就能開心喝貢丸湯

臺中榮總復健科語言治療師黃瑄湄分享,有名 64 歲林大哥因右側小腦中風,除了造成嚴重的暈眩外,還影響了吞嚥功能、連口水都吞不下去。出院後便帶著鼻胃管來到了復健科語言治療室,表明想要進行吞嚥復健。

透過語言治療師進行吞嚥評估後,安排了耳鼻喉頭頸部的吞嚥內視鏡吞咽攝影檢查。發現個案除了有右邊聲帶麻痺外,還有舌頭無力、右邊咽部收縮不佳和呼吸道等問題,因此進食濃稠食物時,無法順利將食物往下推。

治療師也建議病人使用「超上聲門吞嚥法」,靠閉氣、用力吞時,將喉嚨殘留物吞得更乾淨。經過吞嚥訓練後不到半年的時間,不僅可以順利移除鼻胃管外,林大哥還表示可以和心愛的家人一起去吃他最愛的小吃和貢丸湯。

中風後別放棄吞嚥復健

臺中榮總團隊統計,110 年出院鼻胃管移除率為 45 %,遠高於 109 年的 24 %,更重要的是腦中風 3 個月死亡率由21.1% 下降至 12.7 %,此結果在 2022 年台灣營養學會年會及亞太腦中風年會發表,引起醫界關注。

除了急性腦中風病人,醫療團隊也會在病人出院後,持續提供相關的吞嚥復健服務,即使病人無法在急性期住院期間順利移除鼻胃管,也可藉由復健科門診,透過專業的復健評估以及語言治療師的專業治療與訓練,拔除鼻胃管。

文/謝承恩  圖/黃懷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