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血壓藥又查出致癌物!台灣健亞228萬顆「壓穩膜衣錠」急回收

今年8月,才傳出8款降血壓藥受到動物致癌成分的不純物「N-亞硝基二甲胺」(NDMA)污染,今(11/20)日食藥署又查出台灣的健亞生物科技公司製作的降血壓藥原料中,檢出動物致癌性成分「N-亞硝基二乙胺」(NDEA),目前正在全面回收共228萬顆的藥物。

之前檢出的8款藥物,都是由中國大陸的公司提供原料,這次檢出致癌物的藥物原料,則是由印度Mylan Laboratories Limited公司所生產的纈沙坦(valsartan),並且是由歐盟查驗才得知;食藥署接獲歐盟通知,才全面清查,目前台灣只有健亞公司輸入使用出包的污染原料。

健亞公司從昨(19)日開始,已經全面回收使用該原料藥的藥品,包括「壓穩膜衣錠80毫克(衛署藥製字第056320號)及「壓穩膜衣錠160毫克(衛署藥製字第056318號)」。

食藥署表示,上星期12日時,已經同步公告NDEA及NDMA的檢驗方法,因為之前NDMA的污染是製造過程中無法預期的化學反應,所以這次很有可能是一樣的問題;請各家業者自行主動抽驗sartan類等降血壓藥物的原料藥及製劑,如果有檢出致癌成分,要馬上進行控管。

另外,目前有問題的2款藥物已出貨8.1萬盒、共228萬顆,台灣市佔率約2%,暫時不會有缺藥的問題,食藥署也請業者在12/19前完成回收,並提醒,降血壓藥不能隨意停藥,可能造成血壓飆高的問題,可以跟醫師討論換藥。

延伸閱讀

總共8款降血壓藥有污染!食藥署回收2000萬顆

比起下架的大陸製6款降血壓藥,你更該擔心火腿、培根、熱狗!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