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下架的大陸製6款降血壓藥,你更該擔心火腿、培根、熱狗!

根據「中央社」在本月7日的報導,中國大陸生產的降血壓原料藥,被發現疑含致癌物質「N-亞硝基二甲胺」(NDMA),台灣6款藥受波及,目前已緊急下架。而毒物專家表示,NDMA目前僅在動物實驗中證實有罹癌風險,尚無人體證據。

N-亞硝基二甲胺(NDMA)的毒性?

N-亞硝基二甲胺(NDMA)是一種存於空氣、水、土壤中的物質,可用於部分化妝品、化妝用具及清潔劑及火箭燃料,也被發現存在於醃製食品、魚、啤酒和菸草煙霧等食物中,並可能在人體內形成。

NDMA被美國環保署列為B2級致癌物,即可能導致人體罹癌的物質,在動物實驗中會增加罹患肺癌和肝癌的風險,具國家衛生研究院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網站指出,當人體暴露在非常高濃度的NDMA中,會出現肝功能的損壞,但目前沒有相關資料證實其會導致人類癌症發生。

相較於N-亞硝基二甲胺的毒性  突然停藥出現高血壓反彈更危險

食藥署藥品組副組長祁若鳳表示:大陸藥廠領有歐盟GMP相關認證,藥的原料成分沒有問題,但檢驗卻顯示含有N-亞硝基二甲胺,可能是加工過程出了問題,需等待調查釐清。並表示隨便停藥可能造成高血壓反彈,比起吃進微量的N-亞硝基二甲胺更危險!

《美國心臟病學會期刊》指出,血壓若增加20毫米汞柱會提升高血壓發作和死亡的機率2倍,也會使得心肌梗塞、慢性腎臟病和腦中風發作的機率大增,因此不建議民眾突然停藥

比起下架的大陸製6款降血壓藥,你更該擔心平日吃的火腿、培根、熱狗!

比起降血壓藥中的N-亞硝基二甲胺(NDMA),民眾在日常更容易接觸的是亞硝酸鹽,存在蔬菜、菸、酒、檳榔與醃漬的魚或肉,例如:火腿、培根、熱狗等。

它若在體內和胺作用就會形成致癌物亞硝胺(煙、酒、檳榔中,是直接以亞硝胺形態存在),會引發肝炎肝癌口腔癌胃癌食道癌鼻咽癌胰臟癌、氣管炎等。當亞硝酸鹽會與腸道或蔬菜、醃漬物等食物中的次級胺結合,會形成亞硝胺,就會對人體產生影響,長期下來就會導致罹癌的風險大增。

因此,平日少吃這些食物,或在食用這些東西先水煮,可降低體內亞硝胺含量。此外,多吃五穀雜糧等高纖維類食物,可促進腸胃蠕動,抑制腸道壞菌生長,減少亞硝酸的合成;而多補充維生素C和益生菌,也可幫助代謝腸道中的亞硝酸鹽,保持腸道平衡

延伸閱讀
清除亞硝酸鹽,就靠他們 !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