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菌斑刷不掉?恐使牙齦流血又口臭!「牙膏+漱口水」雙重專護+處理口腔問題

疫情趨緩後,終於回歸出門不戴口罩的生活,但部分民眾卻出現其他煩惱,比如與朋友相處不必再保持社交距離,卻被提醒有口臭。本想透過刷牙解決,刷一刷牙齦竟然開始流血!當牙齦不適*已開始影響生活,就有可能是牙齒周圍的牙菌斑在作祟,必須減少牙齒上牙菌斑難刷掉的困擾,才能真正改善口腔問題。

牙齦問題如何處理?建議搭配牙周適「牙齦雙重專護+」牙齦護理牙膏加漱口水天團組合,科學證實有效對抗牙齦問題。且牙周適進階煥新配方(經典配方、溫和淨白口味)更帶來極淨清新體驗,讓你擁有好口腔與好口氣,社交生活不再受委屈!

牙菌斑(牙菌斑生物膜)是附著在牙齒上的無色細菌薄膜,牙齒周圍牙菌斑累積是由於食物殘渣在口腔內堆積、造成細菌繁殖,尤其藏匿在牙齒縫隙間難以觸及的死角,它會刺激牙齦1,且有可能形成牙齦問題。

擔心牙齒周圍牙菌斑刷不掉?光靠「刷」牙難幫助徹底清除,長久下來會使牙齦問題越來越嚴重,也可能導致蛀牙等問題

圖說:牙菌斑難刷掉?恐引牙齦三大徵兆,難搞的牙菌斑若沒好好清潔,久而久之可能會導致口臭、牙齦流血、不適*等問題。

牙齦照護要注意!小心可能是潛藏在牙齒周圍的牙菌斑在作怪!

根據衛福部統計,有牙齦問題的成人不在少數,超過 8 成台灣民眾有相關困擾 2 由於初期症狀較不明顯 3 使民眾容易忽略,若擔心牙菌斑難刷掉,並想幫助改善牙齦問題的話,就要懂得辨認前兆。而牙齦問題前兆包含:

  • 口臭:牙菌斑會持續堆積在牙齒表面、周圍和牙齒縫隙中滋生細菌,這可能會造成口臭。這類細菌分解口中的食物殘渣時,會釋放出難聞的氣體,導致口臭。口臭發生則會造成社交窘境。
  • 刷牙流血:牙菌斑是持續在牙齒周圍、表面和牙縫堆積而形成的細菌黏性薄膜。牙菌斑長期在牙齒周圍和牙縫堆積可能會刺激牙齦,導致牙齦流血,此外過度用力刷牙也可能引起刷牙流血的情況發生。4
  • 牙齦不適 *牙菌斑刺激牙齦,除造成刷牙流血外,民眾在咀嚼較硬的食物時也可能會有不舒服的情形。
圖說:食物殘渣堆積在口腔內,容易生成牙菌斑細菌,當清潔沒做確實,便容易引發牙齦問題。

覺得牙菌斑刷不掉?如何徹底刷掉牙菌斑? 6 個口腔清潔撇步幫助去除牙菌斑、維持口腔健康

為了避免牙菌斑難刷掉導致牙齦問題,建議在保養牙齒時需透過更全面的清潔、用對方式才能有效做好口腔照護,以下提供 6 大撇步幫助清除牙菌斑:

  • 撇步一、使用含「礦物鹽 **」成分牙膏:能破壞細菌細胞壁和細胞膜,與一般含氟牙膏相比能更有效幫助清潔齒縫的牙菌斑。
  • 撇步二、配合使用牙齦護理漱口水:幫助深入清除牙齒周圍、齒齦間隙中由細菌堆積的牙菌斑,保持口腔潔淨零死角。
  • 撇步三、選擇合適的牙刷:牙刷刷毛要軟硬適中,可挑選具有小刷頭與軟質圓頭刷毛的牙刷款式,較不會導致磨損牙齒及傷害牙齦。
  • 撇步四、搭配使用牙線/牙間刷:牙線與牙間刷能幫助清除牙齒間隙中的牙菌斑與食物殘渣,針對牙刷不能及的口腔細部。
  • 撇步五、定期接受洗牙:建議每半年一次全口洗牙,清除平時牙菌斑長期累積在牙縫間形成的牙結石,並請牙醫師定期檢查是否有其他口腔問題。
  • 撇步六、均衡飲食:攝取關鍵營養素可幫助維持口腔良好狀態,尤其維生素 C,是維持口腔黏膜及牙齦健康的重要因子5
圖說:透過 6 大清潔撇步打理口腔環境,日常清潔使用牙齦護理牙膏+漱口水,並適時配合牙線,幫助避免形成牙菌斑堆積。

牙周適牙膏加漱口水「雙重專護 +」組合 幫助減少牙菌斑、對抗牙齦問題

因為牙菌斑難刷掉,除了學會 6 大撇步,仍得選對照護口腔的產品才能事半功倍、幫助高效清除牙齒上的牙菌斑。牙醫第一推薦#牙齦護理品牌牙周適的「雙重專護+ 」天團組合,含專業牙齦護理牙膏,搭配上科學實證高達 3 倍除菌量 ^ 的牙周適專業護理漱口水,更能有效幫助改善牙齦問題。

牙膏該如何選呢?牙周適牙膏含礦物鹽 ** 成分,能破壞細菌細胞壁和生物膜,可深入牙齒間頑固死角,60 秒內幫助清除牙菌斑的效果提升 50%^,請記得配合正確刷牙習慣,每天刷牙 2 次,才能幫助維持牙齦健康、牙齒強健和口氣清新。

特別推薦牙周適目前最新推出的進階煥新 + 配方 (經典配方、溫和淨白) ,維持同樣強大的照護能力與有感升級的清新口感,帶給您全新的極淨清新體驗。

除了牙膏外,如果想進一步清除牙刷刷不到而殘留在牙齒與牙齦之間的牙菌斑,可別忘了牙周適雙重專護+好夥伴:牙周適牙齦專業護理漱口水。刷牙後與清水漱口相比,經科學實證,除菌量高達3倍^,將漱口水納入您日常口腔護理的程序中,搭配牙膏,兩者一起使用可全面幫助清除牙菌斑、避免衍伸出牙結石、牙齦問題。

圖說:使用牙周適「雙重專護+」照護口腔,幫助減少口腔內難纏的牙菌斑,長期打理好口腔清潔,才能幫助避免牙菌斑形成牙結石。

文 / 陳韋彤、圖 / 孫沛群


  • *係指牙齦問題造成的牙齦不舒服,有任何牙齒及牙齦問題,請諮詢您的牙醫師
  • +係指以牙周適牙膏刷牙後,再搭配牙周適漱口水漱口,可幫助預防牙齦問題,須配合正確刷牙習慣,每天使用兩次
  • **礦物鹽係指碳酸氫鈉
  • #根據2021年10月~2021年11月Ipsos市場調查報告 (牙齦護理牙膏品類)
  • ^刷牙一分鐘後與一般單純含氟牙膏相比,針對難以清潔的牙縫,可幫助清除 50% 更多的牙菌斑須配合正確刷牙習慣。產品實際使用效果可能因人而異。
  • ++係指刷牙後與清水漱口相比,減少牙菌斑細菌之效果達三倍,須配合正確刷牙習慣。
  • 若有牙齒相關問題建議諮詢牙醫師。此圖文由牙周適品牌贊助。對於牙周適產品有任何疑問,請撥打消費者免費專線0800-212-259。
  • PM-TW-PAD-23-00165

參考資料:

1.https://www.cgmh.org.tw/cgmn/cgmn_file/0910012.p
2.衛生福利部104-105年度成年與老年人口腔健康調查計畫報告(p.42)
3.https://www.proquest.com/openview/2d493816a9ae1ba59f9879d625ebc696/1?pq-origsite=gscholar&cbl=806341
4.https://www.parodontax.com.tw/about-gum-disease/symptoms/journey-of-gum-disease/
5.https://rcgn.tmu.edu.tw/news/%E5%A5%BD%E5%8F%A3%E7%A6%8F%E5%A5%BD%E5%81%A5%E5%BA%B7%EF%BC%9A%E5%8F%A3%E8%85%94%E8%A1%9B%E7%94%9F%E6%98%AF%E7%87%9F%E9%A4%8A%E7%AC%AC%E4%B8%80%E7%B7%9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