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喝不夠易血栓!5徵兆代表身體在缺水

天氣炎熱,水分散失快速,容易導致血液黏稠。而若沒有好好補充水分,就算是年輕人也有「血栓」的危機。「口渴」幾乎是大多人判斷是否要補充水分的指標,但口渴並不是唯一指標,身體缺水時會透過各種症狀來提醒我們「身體正在缺水」。

身體缺水時會透過各種症狀來提醒我們「身體缺水」了!

缺水不一定口渴,5徵兆代表身體在缺水!

  1. 上廁所頻率減少
    人的膀胱平均可以儲存200-400CC的尿量,而正常情況下,人在24小時內大約會排尿6-7次。若少於這個次數可能就要注意,是否有水分攝取不足的問題。
  2. 易分心忘事
    補充水分有益於大腦複雜的認知工作與記憶力,提高專注力並改善焦慮、心情低落的情況。
  3. 體味增加
    適量補充水分有助排毒、稀釋大汗腺分泌物,減少體味變濃的機會。
  4. 睡眠品質不佳
    睡眠中,人體的水分依然會代謝、蒸發,而當身體缺水時,代謝率會下降,讓人感到燥熱,進而影響睡眠品質。因此身體缺水是造成淺眠、睡睡醒醒的原因之一,因此睡前可以喝少許水、花茶或稀釋過的果汁補充水分。
  5. 氣喘與過敏症頻繁發作
    臨床醫學研究發現,大量喝水有助於改善過敏症狀。而當身體缺水時,免疫系統會產生大量組織胺,使身體發出乾渴的訊號,一旦組織胺進入肺部,小支氣管會痙攣、收縮異常,進而引發呼吸困難或氣喘等現象。

文章內容來源:天熱水喝太少「血液濃稠」易血栓!身體5大缺水徵兆快補水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水喝的夠腦袋靈活、膝蓋不痛!多喝水的 6 大好處
腦中風、痛風樣樣來!水喝不夠從頭到腳都出事
喝水不是越多越好,4 類人不宜喝水過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