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丹娜嚴重「細菌感染」昏迷住加護病房!誘發菌血症、敗血症 醫教五招防細菌找上門

美國樂壇天后瑪丹娜為慶祝出道 40 周年,舉行第 12 場巡演,卻突然傳出住進加護病房進行治療,而經紀人也證實此消息,瑪丹娜是因「嚴重細菌感染」而昏迷。目前尚未清楚是哪一種細菌造成感染,許多粉絲擔心嚴重細菌感染時也有致命風險,但經紀人表示:「瑪丹娜預計會完全恢復。」

嚴重細菌感染進展菌血症、敗血症

瑪丹娜原訂 7 月在加拿大溫哥華展開《Celebration》世界巡迴演唱會,為了演唱會瑪丹娜每週苦排練六天,但演唱會還沒到健康就先出現問題。瑪丹娜在 6  月 24 日被人發現失去知覺,緊急送入紐約一間醫院插管治療,檢查出來為嚴重細菌感染,至今還在加護病房治療。

瑪丹娜並非演藝圈第一個出現嚴重細菌感染而住院的藝人,國內藝人小炳去年也透露自己罹患菌血症,一度病況危急差點進展到敗血性休克,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室主任劉欣怡表示:「任何比較嚴重的細菌感染都可能造成菌血症,常見泌尿道感染、肺炎、腸胃炎、厲害的蜂窩性組織炎、牙齒治療等都可能造成菌血症。」

醫師:生活周遭處處都是感染源

其實生活周遭處處都是感染源,不論是醫院、餐廳、學校、公司、甚至於自己家裡都有致病菌,由於細菌百百種造成表現症狀也都不同,若是以「肺炎球菌」為例,可能引起多種疾病,輕則常見的中耳炎和肺炎,但當深入身體內部如血液、心臟、肺或大腦,可能引起腦膜炎甚至危及生命。

瑪丹娜現年 64 歲仍在美國樂壇非常活躍/圖片來源:瑪丹娜 IG

天晟醫院醫訊中提醒,這些被感染者通常是缺乏抵抗力、抵抗力較差的族群,通常致病菌會侵入人體有四種途徑:接觸、空氣、媒介物及病媒,而常見的接觸傳播包括:碰觸、接吻、性行為、咬傷、接觸不潔的食物或水等等。

濫用抗生素讓細菌演變為「超級細菌」

一旦被診斷為「細菌感染」常見的治療方法是「抗生素」療程,若病況不嚴重時,可用抗生素治療即可。不過,不當使用抗生素時會讓藥物變得無效,細菌產生抗藥性, 便是醫師最擔心的「超級細菌」或「抗藥細菌」,這時抗生素治療效果會不佳。

預防勝於治療,最重要的是該如何預防細菌感染?天晟醫院前感染科謝文斌醫師表示:「最佳方法是阻斷引起感染的因素:不要接觸感染源、不要讓自己成為易感宿主以及中斷傳播途徑。」只要阻斷其中一項,就可以避免生病,謝文斌提供以下幾點預防感染的方法:

  1. 維持均衡的飲食
  2. 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如注重個人衛生、正確的洗手習慣、不要熬夜、不要抽菸、不嚼檳榔、咳嗽時要遮住口鼻及戴口罩等等
  3. 適當的運動:持續及適量的運動才有益健康
  4. 注重環境衛生:如病媒防治、撲滅蚊蠅、減少髒亂、維持家中及戶外的清潔、不要隨地吐痰
  5. 預防接種:如小兒預防接種、每年施打流感疫苗以及到國外特定區域需接種的疫苗

由於細菌感染問題可大可小,發生感染一定要及早把細菌清除,若是有任何嚴重感染跡象千萬別拖,儘早至醫院交由專業醫師進行診斷。

文、王芊淩/圖、黃懷賢

延伸閱讀
藝人小炳去年染菌血症病危!什麼是菌血症?與敗血症差別一次懂
疫後讓「抗藥性細菌」比例增加?常見使用抗生素三大迷思
隱形疫情風暴「抗藥性細菌」來襲!感染醫師:回到沒有抗生素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