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常常莫名肚子痛?小心罹患「腹股溝疝氣」嚴重易引發腸壞死

20230630_肚子痛解便仍無改善?莫名肚子痛需留意「腹股溝疝氣」,嚴重恐引發腸壞死

幼兒不明原因肚子痛,有可能是小兒疝氣作祟!醫師提醒,兒童疝氣大多數情況下,不會造成立即性的嚴重威脅,但仍需及時就醫治療,以防嚴重時可能引發腸子壞死、腹膜炎、敗血病甚至死亡。

烏日林新醫院泌尿科醫師張朋暉表示,日前遇過一名 5 歲男童,平常容易肚子痛,卻常常找不出原因,直到健康檢查發現左邊睪丸上方有 2 公分的腫塊,後續以觸診及超音波診斷後,確定為兒童腹股溝疝氣。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男嬰更容易有疝氣

張朋暉說,大部分兒童疝氣是因為先天性因素,主要是腹股溝的「鞘突」(processus vaginalis)未正常關閉,導致腹腔內的組織或器官,穿過通道進入鼠蹊部而形成。

一般兒童疝氣在 1 歲以下嬰兒中的盛行率可達到 5 至 10 %,其中男嬰比女嬰更容易罹患疝氣;一歲以上的兒童中,盛行率較低大約在 1 %以下,男女比約 4 : 1 。

肚子痛解便仍無效

張朋暉表示,兒童疝氣的症狀表現以腫塊和肚子不適感為主,例如男童從 2 歲開始很容易肚子痛,那時常常去診所開軟便藥或腸胃藥,甚至浣腸藥,但即使順利排便仍經常肚子痛,後來才知道是疝氣引起。

若是出現腫塊不能輕易地推回腹腔,或者兒童出現嘔吐、腹痛、腹瀉等症狀,建議盡快至泌尿科或小兒外科就醫。

常見 2 種疝氣修補手術

張朋暉指出,治療兒童疝氣的手術過程是簡單安全的,由診治醫師根據病患狀況、醫院設備、醫師習慣等決定手術方法,可分為傳統疝氣修補手術,或是內視鏡疝氣修補手術。

手術前兒童必須進行全身麻醉,時間大約半小時,術後需服用止痛藥且注意傷口照護,傷口約一個禮拜就能痊癒。他也呼籲家長,若發現小孩有下腹部不明凸出物,或是陰囊腫脹等問題,建議就醫檢查。

文/謝承恩 圖/巫俊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