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格大變竟是腦中風!血管梗塞後如何復健提升認知功能?

聽到「腦中風」多數直接聯想到肢體無力、行動不變,除了明顯的運動神經受到影響外,其實有時候人格情緒也有會有明顯變化,甚至可能連熟悉的事物一夕之間都忘了。臨床上中風的患者如果出現個性改變或情緒不穩該怎麼辦?復健科醫師坦言:「中風復健不再侷限於傳統的物理、職能、語言治療,更多新式治療能幫助中風者加速回復日常生活功能。」

注意力變差、能力衰退、幻覺都是腦中風害的

43 歲林小姐突然性格突變,熟悉的事情在一夕間都遺忘了,身為會計專業人員突然連簡單的數字加減都不會,神情姿態與人應對都變得淡漠,且還有嗜睡的狀況,家人一度以為是不是中邪,到神經內科檢查才發現罹患「大腦視丘血管梗塞」,也就是腦中風。

但後續治療下病情卻又無明顯進展,林小姐出現的症狀跟典型既定印象不同,除了注意力明顯較差,身為會計師的她,數學功能明顯減退到無法執行簡單加減法,更奇怪的是她完全無法隱藏心裡話,想到什麼就脫口而出,無法控制衝動且無視一般社會禮節,無論在舉止或能力表現都不符一般人,而且有時會發生幻視。

腦細胞過度活躍影響功能發展

為什麼腦中風後會有這樣的表現?對此,臺北醫院復健科葉圜叡主任表示:「若發生大腦視丘血管梗塞,一側腦細胞中風後死亡,另一側的腦細胞就會相對地過度活躍,進而阻礙患側腦部功能的恢復,久未就醫,病症會更嚴重、難以順利恢復。」

除了傳統的中風復建之外,過往常見用於治療憂鬱症的「重覆經顱磁刺激(rTMS)」也被運用在中風領域上,葉圜叡解釋:「治療原理是以強大電流透過感應線圈,藉由電生磁創造出磁脈衝打入大腦皮層,以及磁生電感應出電流直接刺激大腦神經元,產生對於患部的促進,或者對於健側腦抑制的作用,能精準定位使腦部迴路重建、改善症狀。」

新治療方式幫助大腦記憶及學習

重覆經顱磁刺激能治療包括手腳動作、吞嚥、語言及認知功能的恢復,且不會有強烈疼痛或不適感,常用於失智與失能治療,林小姐決定使用重覆式經顱磁刺激治療認知、數學功能等相關區域,並搭配職能治療提升認知功能,讓加深大腦學習、記憶、動作、語言的技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治療下林小姐不僅腦袋清楚記得發病過程與細節,並經由認知評估測量在認知、數學都有非常大程度的進步,且能心算兩位數的乘法及執行會計師業務,順利返回正常生活。

中風後的患者通常都有一段漫長的復健之路,除了傳統的復健方式之外,新式治療能幫助中風者加速回復日常生活功能,在積極復健之下多數還是可過正常的生活,積極參加社交活動,不要失去生活樂趣,能夠盡快回歸正常的生活模式。

文、王芊淩/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41歲納豆中風半年才復工 醫揭中風病程黃金期「僅2成能重回職場」
腦中風患者最怕失能!「科技復健」有助活化大腦神經
神經復健治療趨勢!腦中風最高7成有殘留症狀 4大新興療法助患者加速康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