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增11死、腸病毒1重症!兩歲男童重症併發「脊髓炎」

暑假開始將許多民眾擔憂社區病毒蠢蠢欲動,光是流感部分就新增 26 例重症、11 例死亡,流感仍處高原期。至於腸病毒雖然連續兩週就診人次有下降,但出現 1 例腸病毒重症個案,是一名兩歲男童因腸病毒併「脊髓炎」。

上週門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 75,076 人次,相較前一週略降,整體疫情仍處高原期,其中 11 例的流感死亡引發民眾關注,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這 11 例年齡都是 40 歲以上全部都有慢性病史,只有一位有打疫苗,是在去年十月接種,11 例裡面從發病到死亡平均 1-2 週,主要都是感染併發『肺炎』過世,甚至有部分個案出現敗血性休克。」

而兒童之間常見的腸病毒,經過連續兩週評估稍稍下降當中,但上週新增 1 例感染克沙奇 A4 型併發重症確定病例,是中部 2 歲男童,林詠青指出:「這名兒童個案在 5 月下旬就曾經感染腸病毒,但在 6 月 9 日跌倒之後左下肢跛行、以為單純的外傷,到醫院就醫 X 光檢查沒有異常,但左腳無力越來越嚴重,甚至無法站立行走,再度就醫後脊椎 MRI 脊椎發炎,發現左下肢無力通報肢體麻痺,經過檢體採檢是感染腸病毒,住院之後治療病況有明顯改善,在 6 月 26 日出院。」

另外,實驗室監測顯示社區腸病毒以克沙奇 A 型為主,腸病毒 71 型、腸病毒 D68 等多種型別腸病毒亦於社區活動,請持續提高警覺及注意腸病毒重症前兆病徵。

疾管署呼籲,目前流感等呼吸道疾病仍持續活躍,如有發燒、咳嗽等類流感症狀需落實戴口罩及生病在家休息等措施,出現呼吸困難、急促、發紺(缺氧)等危險徵兆,請儘速就醫,並配合醫師指示服藥,以降低併發重症的風險,尤其若是自身及親友為65歲以上長者、嬰幼兒、高風險慢性病人及孕婦等流感高危險群,應特別留意健康狀況,同時提醒家長隨著暑假即將到來,小朋友出入公共場所或參加各類暑期活動機會大增,請家長注意孩童健康狀況。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腸病毒又出現重症!傳染力超高 大人出現這些症狀也要小心
腸病毒全年都是流行期!對照「重症年齡心跳表」超過快送醫
腸病毒進入大流行!症狀是嘴破、發燒?預防、治療、家長照顧方法總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