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星洪曉蕾扁桃腺發炎緊急插管!醫提醒 2 嚴重情況有生命危險

女星洪曉蕾今日驚傳到西班牙旅遊時,因為扁桃腺嚴重發炎,被送進當地醫院的加護病房,由於喉嚨腫無法呼吸,需要插管使用呼吸器。醫師提出,扁條線發炎如果演變成深層頸部感染,就可能有生命危險。

耳鼻喉科醫師張益豪指出,如果單純因為扁桃腺發炎導致需要插管的可能性較低,不過如果是扁桃腺旁邊化膿,而造成整個呼吸道腫起,形成「扁桃腺旁化膿症」或「深層頸部感染」,就有可能進行插管。

原因在於頸部化膿腫脹後,會阻塞呼吸道,甚至有研究指出,如果是深層頸部感染,有高達五成的病人會有死亡的風險,需要非常小心。

深層頸部感染有致命危險

嘉義長庚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張耕閤在長庚醫訊分享,深頸部感染常見原因包括齲齒、牙周病、根尖囊腫感染、上呼吸道感染、食道異物損傷等,因而導致細菌入侵深頸部筋膜間隙,使頸部發炎腫脹及化膿。

此外,深頸部感染有時亦會侵犯腦部、脊椎、縱膈腔等鄰近器官,或感染擴散全身而引發敗血症,需要接受緊急接受頸部膿瘍切開引流及插管,改善頸部腫脹和呼吸困難,挽回一命。

扁桃腺旁膿瘍症常見症狀

張益豪表示,若是扁桃腺旁膿瘍症,容易出現單側嚴重的喉嚨痛,發燒,流口水,發音含糊不清像含著滷蛋講話。有時甚至會有牙關緊閉、頸部腫痛、或是耳朵疼痛的症狀。

治療方式需要抗生素治療或抽吸引流,若太嚴重者需手術切除,但如果要使用粗針頭抽吸時,要小心不能戳到動脈,不然會造成大噴血。

牙齒緊閉張不開也是警訊

張益豪分享,過去他在診間曾經遇到一位小女童來看急診,原因是「嘴巴張不開已經一個禮拜、這一週沒啥吃東西、連喝水都都很痛,口水也吞不下」,而「牙關緊閉」的現象在耳鼻喉科是一大警訊。

尤其是有高達九成原因在於口腔裡面有嚴重化膿,導致口腔周圍的肌肉機能受影響,引起疼痛不已而無法吞嚥,結果證實是扁桃腺旁膿瘍症,因此若有異狀需要近早提高警覺。

文/謝承恩 圖/巫俊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