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BB單價疫苗最快七月底問世!未來疫苗怎麼打?

新冠病毒已是社區中常見的病毒株,現行的主流病毒株已進展到 XBB ,隨著病毒變異疫苗研發也轉換病毒株,而 XBB 單價疫苗七月底問世,到底未來哪些族群仍該接種疫苗?台大公衛學院陳秀熙教授提及:「建議 75 歲以上、免疫脆弱族群、孕婦可優先接種 XBB 單價疫苗。」

雙價疫苗恐產生「免疫印記」降低對抗病毒能力

現在流行區 XBB 為主病毒株,產生衝擊與之前不同,台大公衛陳秀熙教授在《新冠肺炎防疫科學園地》中提到:「 XBB 亞變種病毒已經跟過去不同,可能會增加非 Covid-19 的疾病負擔死亡增加,解封後出現三年沒出現的疾病都出現,醫療照顧能量可用及可近性缺乏。」

此外,讓科學家最擔心可能因為多數民眾都接種 COVID-19 雙價疫苗(BA.2; BA.4/5),後續產生「免疫印記 (Immune Imprinting)」影響免疫抗體產生,降低脆弱族群對抗 XBB 感染。因此,WHO 才會建議在入秋之後應該要施打 XBB 單價疫苗。

XBB 單價疫苗四大特點一次看

XBB 單價疫苗特點:

  • 針對 SARS-CoV-2 株和 BA.4、BA.5 Omicron 亞變種
  • 3 劑原始單價疫苗:接種雙價疫苗或感染 Omicron才能對 XBB 亞變種產生保護性抗體
  • 對其他 XBB 亞變種提供保護
  • 消除 SARS-CoV-2 株可以提高疫苗對新亞變種的效果

如果要因應 XBB 未來可能變成流感的趨勢,如果是季節性、每年都要打一劑的情況之下,疫苗政策該如何施打一直是外界高度關注,目前根據現有的資料,建議有三種族群應有優先接種:

  • 75 歲以上
  • 免疫脆弱族群
  • 孕婦

假設你是一般健康的大眾同時已經感染過新冠肺炎,陳秀熙說:「根據 WHO 來說這族群,是否要接種還在觀察中。」

專家:今年秋冬將還有波小疫情

不少專家擔心入秋之後可能到來的新一波流行,台大醫師李秉穎表示:「國內現今這一波疫情幅度並不高,應該僅可稱為丘陵,不預期是高峰,因為新冠應已逐漸感冒,然而國內還有很多民眾體內無抗體,秋冬可能會再有一小波疫情。」

到底今年秋冬疫苗該怎麼施打?李秉穎身為 ACIP 召集人,他提到:「目前還沒有正式決定,初步建議是再打一劑,但還要滾動性的檢討,現在要觀察的重點就是新冠到底是流感化還是感冒化。」嚴重的「流感化」還是輕微的「感冒化」,將影響到後續疫苗接種策略。

不過不少疫苗廠商莫德納、BNT 預計都將推出 XBB 疫苗,屆時民眾該如何選擇疫苗廠牌?李秉穎認為:「目前沒有數據顯示各個疫苗針對 XBB 保護力的差異,但若以疫苗原理來看,蛋白質次單元疫苗的安全性比 mRNA 疫苗、腺病毒載體疫苗來的高,副作用比例也較低,因此以安全性、副作用為優先考量的民眾,可參考選擇次蛋白單位疫苗。」

呼吸疾病互相影響!公衛專家:可考量接種三合一疫苗

站在公衛的角度上,入秋後不止新冠要防範,陳秀熙則說:「對於 XBB 病毒衝擊,為避免讓醫療照護可用與可近性與可用性不足,加上社經差異健康不平等問題,導致較高疾病負擔與超額死亡增加,建議 65 歲以上長者、免疫缺乏族群,今年秋天三合一疫苗注射 (單價XBB.1.5+流感+RSV)。」

在後疫情時代,多種呼吸道病毒循環可能導致病毒間高度相互作用,尤其在 COVID-19 流行讓呼吸道融合病毒更易傳播、出現毒性更強菌株,可能原因為常規疫苗接種時程受疫情影響,或者醫療系統因疫情出現缺口,在今年邁入秋冬前恐怕該接種的疫苗仍不能少。

參考資料: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

文、王芊淩/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大腸癌延遲篩檢效應顯現!急診腸阻塞成長至少三成
不只中暑該刮痧!確診「慢性咳嗽」刺激經絡也有幫助
暑假新冠疫情恐再進入高峰!新冠肺炎與登革熱症狀如何區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