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中暑該刮痧!確診「慢性咳嗽」刺激經絡也有幫助

「刮痧」療法最常用於中暑輕症上,能夠宣通氣血、發汗散熱、疏經通絡等功能,但刮痧除了改善中暑帶來的不適感外,對於慢性咳嗽也有幫助!特別是確診新冠肺炎後的長新冠問題,慢性咳嗽也能藉由刮痧刺激經絡和穴位得到改善。

長新冠咳嗽難靠傳統方式緩解

慢性咳嗽是新冠後遺症常見的症狀,頻繁的咳嗽、喉嚨刺激及異物感、疲勞和胸悶不適等。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梁惠宇提到:「但新冠後遺症患者的慢性咳嗽,跟其他原因引起的慢性咳嗽並不全然相同,不容易通過傳統的治療方法迅速緩解。」

確診後咳不停嚴重影響生活,但這時卻不想再吃藥,梁惠宇坦言:「或許可考慮中醫刮痧,通過刮擦皮膚表面,刺激相應的經絡、穴位,促進氣血循環,調節身體的機能舒緩症狀。對於慢性咳嗽,可以選擇一些相關的經絡進行刮痧。」

兩大經絡、一穴位與慢性咳嗽相關

跟慢性咳嗽相關分別是兩大經絡:肺經、膀胱經。

  • 肺經:與呼吸系統密切相關的經絡
  • 膀胱經:膀胱也會影響肺部健康

刮痧肺經可以促進肺部的氣體流通,改善呼吸功能。建議可從前胸壁外上方,順著鎖骨下緣靠近腋下的位置,沿著上臂的內側刮痧。另外。搭配手肘內側的位置作加強,這樣可以刺激肺經的走向,促進肺部的血液循環和氣流流動。

其次,膀胱經貫穿了整個背部,刮痧膀胱經可以調節脊柱周圍緊繃狀態,進而影響肺部的健康,可以沿著脊柱的兩側向下刮,搭配肩井的位置疏通經絡。

除了經絡之外,還有 1 個與肺部健康密切相關的穴位-「膻中穴」。膻中穴位於胸骨中央,具有舒緩咳嗽和調節呼吸的功效,可用指腹輕輕按壓或輕輕刮痧膻中穴,每天數分鐘,有助於緩解慢性咳嗽,促進氣息順暢。

把握兩原則別刮痧刮出問題!

梁惠宇先前收治 1 名 38 歲患者,也是新冠肺炎確診後痊癒,但仍持續咳嗽,咳嗽狀況延續超過 1 個月,長期咳不停也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在經由中醫刮痧刺激相應的經絡、穴位,促進氣血循環,症狀緩和許多。

但刮痧仍有許多小撇步要注意,梁惠宇提醒:「確保使用專業的刮痧板或按摩工具,並保持皮膚表面潤滑,避免對皮膚和微血管造成破壞。」由以下兩原則要留意:

  • 刮痧力道適中:刮痧並非一定要出現大片瘀斑,因應體質差異刮痧後的表現也不一定,別為了刮出痧過於用力,反而可能造成嚴重的發炎反應。
  • 並非人人適合刮痧:刮痧並非人人適用,像是皮膚有斑疹、發炎、潰瘍、傳染性、惡性腫瘤、糖尿病心臟病、年老體弱者、孕婦、婦女月經期間不適宜刮痧。

經現代醫學研究,刮痧療法具有退熱鎮痛、增強人體的免疫防禦機能、使血液循環加快,加速新陳代謝等功效,最重要最好是尋求專業醫師的建議,根據不同的情況制定全面的診斷及個別化的治療。

諮詢專家: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梁惠宇

文、王芊淩/圖、巫郡俊

延伸閱讀
「捏一捏」就知道中暑了沒!中醫:刮痧挑對時間效果才會好
腰痛、落枕、扭挫傷都可以刮痧?刮痧器具、手法、適應症中醫師帶你一次看
中暑不適,刮痧4穴位消暑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