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就診人數成長兩成影響「健保點值」!首次動支3.12億支應

受到疫情影響下,民眾搶拿清冠一號到中醫求診的比例明顯提高,去年下半年中醫門診就醫人數暴增二成,導致申報醫療費用成長 16.6%,中醫總額不夠用反讓健保點值下降。健保會是昨天召開第6次委員會議,決議使用預備金 3.12 億元救急,是國內史上第一次因傳染病疫情動用預備金。

中醫在去年第 3、4 季,因就醫人數成長近 2 成,導致點值下降幅度較大,醫師認真看診卻拿不到更好的回報,引發不少醫師、護理師反彈,健保署與中醫師公會全聯會共同提出評估報告,向健保會提案動支其他經費因應。

去年第 3、4 季分別為 1139 萬件、1176 萬件,較前年同期成長 31 %、25% ,平均點值僅剩 0.89 元、0.86 元,健保點值創新低!健保署醫務管理組劉林義組長表示:「中醫是符合『調節非預期風險及其他非預期政策改變所需經費』的條件,在中醫來僅東區點值有大於 0.9,其他五個分區都有符合條件。」

健保署長石崇良也提到:「健保的總額預算制度是前瞻性的預算,前一年就先議定次年度的總額,打算要支出的醫療費用,但萬一次年度發生不預期的事件早設計有機制,在萬一就醫人數爆量時,進行一些補償。」

依照同樣標準,醫院、西醫基層、牙醫其他三個總額補償門檻,劉林義補充說道:「會以分區來看,而兩個條件包括,第一個條件是點值要低於 0.9 需要低於去年同期 5%,第二個條件扣到自然成長以後,點數成長還要大於 5%,中醫兩個條件都算過總額,醫院、西醫基層、牙醫大部分是點值沒有達到。」

其實非國內第一次啟動「調節非預期風險及其他非預期政策改變所需經費」,劉林義說:「以前高雄氣爆導致高雄區受到影響,以及八仙爆塵爆中在雙北明顯醫療費用增加,以前啟動都是大型特殊事件,比較限定在特定的分區,這次疫情影響所以是比較全面,金額 3.1283 億元也是最高。」

健保署持續關注各總額 112 年各季點值狀況,每一季結算通常會延遲六個月,若達本項預算動支條件,將向健保會提案,爭取經費挹注。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喝清冠一號後卻腹瀉、停經怎麼辦?中醫師提改善方法
未確診可以服用清冠一號當日常保養嗎?那些族群可做預防性投藥?中醫師詳細解析
沒確診可以喝清冠一號?清冠一號怎麼喝?醫師大揭秘:不是每個人都適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