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術後傷口淡疤「把握黃金期」!

遇上車禍、燒燙燒、手術開刀,最怕皮膚上留下永久傷疤!專家提醒,特別是傷口傷及真皮層或關節皺摺處,還有本身為蟹足腫體質者,更應好好照顧傷口、把握淡疤黃金期,並選擇合適自己的淡疤產品,降低疤痕增生機會!

醫師說明皮膚的損傷、擦傷,甚至是起水泡達二度以上的燒燙,都會傷到皮膚的真皮層,特別容易留疤。對於較深的切割傷或是在前胸、關節處如手肘、膝蓋傷口,也容易因為皮膚反覆摩擦、傷口不斷拉扯之下,癒合速度也會比其他部位慢,若發生感染發炎,更可能讓疤痕形成的機率大增。

拆線後是「淡疤黃金期」

最佳的淡疤時機,是要等待傷口已癒合,並且結痂脫落或完成拆線之後,才會開始進行治療。若是小傷口大約在第 7 ~ 14 天就可以開始保養,前期疤痕會出現紅、腫、痛、癢等症狀。

淡疤凝膠該如何融入日常保養?

一般常見在傷口的縫合拆線後,使用淡疤凝膠要使用三到六個月以上,約一天擦兩次,若要在疤痕處進行保養,記得先用化妝水、再擦疤痕凝膠形成一個薄膜保水,最後才上妝。可以選擇經台灣臨床實證的產品玻麗舒,適合國人體質使用,確保淡疤效果。

另外有肥厚性疤痕跟蟹足腫體質患者都要好好照顧,前者是在受傷範圍如前胸及關節處出現,後者更會從小傷口慢慢增大,需要多加注意傷口感染,若能越早開始進行淡疤治療、效果越好。

文/Heho 編輯部、圖 / 楊紹楚


了解更多玻麗舒:https://polyxal.com.tw/

  • 衛署醫器製壹 字第 002848 號
  • 北市衛器廣字第 112070051 號
  • 總經銷:天義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 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 129 號 5 樓
  • 藥商:友華生技醫藥股份有限公司 / 台北市承德路六段 128 號 13 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