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科技結合肺癌登記和電腦斷層掃描!醫院省時省力,病人也能更快取得報告

現今人工智慧發達,AI 也可運用在癌症登記和肺癌低劑量電腦斷層影像判讀,過去癌症登記師在進行資料登記,與醫師進行肺部電腦斷層掃瞄報告的判讀時,都耗時又費力,未來導入人工智慧的幫助,不僅可以省時省力,也能縮短民眾取得報告的時間。

癌症對於人民的健康與社會都是衝擊,在癌症的預防上,完善的「癌症登記資料」是重要關鍵。只是過去在癌症資料的登記和判讀耗時又費人力,每一年癌登資料的釋出,都會相差 1 至 2 年,也就是前年或去年的舊資料。

AI 運用於癌症登記,可縮減重複確認時間

為何癌症登記如此耗費人力?國家衛生研究院癌症研究所研究員楊奕馨解釋,癌症登記項目欄位繁多,包含診斷、治療、風險因子等面向,醫院癌症登記人員需查閱病歷資料,並將其手術、影像及檢驗等資訊進行登錄及重複校正。過程基本上需花費 45 至 90 分鐘,一天僅可處理 5.3~10.7 個病人。

現在人工智慧(AI)導入後,可協助處理複雜且重複性高的工作。楊奕馨指出,以肺癌癌症登記報告來說,一共需要填入 115 個欄位,還得同時匯入不同的報告才能做後續判斷。目前已可自動產出至少 30 個欄位,且準確度達 85% 以上,其中有 20 個欄位為 90% 以上、9 個欄位 95% 以上。也就是說,只需將報告匯入醫院資料庫,每個欄位後都會顯示 AI 預測,方便癌登人員「對答案」。

楊奕馨表示,每筆資料約可減少 1 至 2 分鐘的重複確認時間,減少癌症登記耗費時間,將可有效提升癌症登記人員工作的精確與效率,同時又能減少登記與判讀的人力需求。

AI 用於肺部電腦斷層掃瞄,肺結節偵測率更高

另外,肺癌死亡率長期高居我國癌症死因第一名,而低劑量電腦斷層掃瞄(LDCT)是目前唯一具國際實證、可以早期發現肺癌的篩檢工具,可降低重度吸菸者 20% 肺癌死亡率。因此也在低劑量電腦斷層掃瞄中匯入 AI,協助醫師閱片及判斷。

台大醫院心肺影像診斷科主任張允中指出,以肺癌 64 切電腦斷層而言,判讀時需閱覽近 400 張影像畫面,對醫師來說實是一種相當吃重的工作。如今結合 AI,對於肺結節的偵測率可更精確,準確度達 85% 以上,並初步找到有結節的影像,避免漏掉不容易發現的結節。

加速閱片速度,也避免每位醫師對於結節有不同判斷

而不同醫師在閱片時,對於結節可能也有不同的定義,張允中說明,因為結節都很小,有時每個醫師的側量與分類不同,可能會影響到病人後續追蹤與處理,但有了 AI 輔助,可及早找到大於 6mm,可能為惡性的結節,同時也降低不同醫師之間的差異性,讓病人能得到更準確的判讀,也加速得到報告的時間。

張允中補充,肺癌早期都是以微小的肺節結表現,也才需要更謹慎的辨認,而結合 AI 的軟體,只要偵測到結節就會自動選出,再由醫師做下一步判斷這些結節是否有影響,醫師勾選後才會匯出報告,等於是以輔助的方式協助醫師。另外也可以過濾結節直徑大小、實心或非實心等細項,這些細節在臨床上代表的意義,及未來可能發展為肺癌的可能性都不同。

AI 運用於癌症新個案登錄,將能提供癌症研究與治療的重要參考數據,以瞭解台灣癌症流行病學及趨勢變化,今年預計也將此技術導入口腔癌等 6 種癌症;而用於 LDCT 肺癌篩檢上,則可節省醫師閱片時間,提供判斷結節有無異常、遺漏或對照等功能,皆能提升相關人員的效率,有助於早期肺癌篩檢,民眾也能加速取得報告。

文/陳韋彤 圖/黃懷賢

諮詢專家:國家衛生研究院癌症研究所研究員楊奕馨台大醫院心肺影像診斷科主任張允中

延伸閱讀
AI 揪出「腦齡剩多少」替精神科醫師助攻!治療思覺失調症、憂鬱症有望出現新進展
準確率達 9 成!創新技術助診斷失智症前驅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