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益生菌竟得看時機!益生菌何時吃、怎麼吃才有效?

益生菌對健康的益處多多,但多數人卻覺得食而無感。這是因為沒有把握正確食用時間與方法,導致徒勞無功。如何避免吃錯?先從了解常見的益生菌錯誤 5 大 NG 吃法開始吧!

NG 吃法 1 搭配超過 35℃以上溫熱水一同食用

多數益生菌都屬於不耐高溫的活菌,會隨著溫度上升會使活性下降,甚至讓有效菌數大幅減少,失去健康維持之效。因此,不管是在運輸、陳列上,都需要低溫保存,食用時,也必須注意溫度管控。

OK 做法:食用益生菌時,應搭配 35℃以下的常溫涼水服用。或是挑選能耐高溫、高存活率的益生菌產品,比如:嗜熱鏈球菌、BACO17 倍活菌。

NG 吃法 2 和藥物混合吃,特別是抗生素

抗生素是用來抗菌、殺菌之用,因此好菌壞菌都會被全數殲滅。多數醫師均建議,進行抗生素療程時,等療程結束後再吃益生菌;但有些人在進行抗生素療程時,因為影響了消化道菌叢平衡,而發生消化道不適,這時也需要益生菌輔助緩解。

OK 做法:不論是中藥、西藥,都建議與益生菌間隔至少 1 小時;如果正在進行抗生素療程者,則間隔 2 小時,或是可以選擇擁有特殊防護構造的益生菌產品,比如 BACO17 倍活菌,它就像是擁有金鐘罩一樣,當遇到高濃度的抗生素時,會躲在芽孢構造中,等到抗生素濃度降低後,才從保護傘中跑出來,發揮維護消化道菌叢平衡的作用。

NG 吃法 3 只吃益生菌,卻不改變飲食習慣

益生菌能啟動消化道健康,幫助健康維持,但如果只是單靠補充益生菌來維持消化道健康,卻毫無宜節制地胡亂吃喝,也會影響益生菌的效用。例如,常吃甜膩、辛辣、油炸的食物,或添加物多的加工食品等,也會讓壞菌迅速增長。

OK 做法:除了每日定時補充益生菌,平日還可以多補充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比如:燕麥、地瓜、蘋果、花椰菜…等,他們就像是益生菌的食物,能提供好菌足夠的養分,提高存活率。

NG 吃法 4 只選擇單一菌種的益生菌來吃

人對好菌的需求隨時在改變,因此要避免長期只使用單一菌種的益生菌,最好能有其他輔助菌種,如果使用益生菌超過 3 個月都沒有明顯效果,建議加強每日補充的次數,或是改吃其他益生菌產品。

OK 做法:挑選購買時,建議選擇使用「複合活菌」的益生菌產品,可以避免體質差異,影響益生菌的表現。而消化道中本來就含有多種不同的菌種,菌種間可以互利共生、保持活性,因此補充複合型益生菌,除了可以幫助維持消化道機能,還能達到調整體質的效果。

NG 吃法 5 沒有持續補充益生菌

益生菌進入消化道後,調整消化道菌相、讓好菌變多壞菌變少的過程需要時間,如果只是幾天的攝取,並不能馬上達到效果。因此補充益生菌,應該至少持續補充 3 至 6 個月,才會比較有感。

OK 做法:要明顯感受到益生菌帶來的好處,至少需要補充3個月,若要維持消化道健康,則至少要6個月以上。因此建議選擇 CP 值高、粗顆粒好入口的益生菌產品,督促自己及家人每天確實補充,一段時間後就能明顯感受到消化道狀態穩定進步中,進而維持良好的生理機能。

購買益生菌,就是花錢投資健康,如果希望投資不浪費,還是得留意攝取小細節,應持續吃 3 個月以上,讓益生菌有生長時間,才能發揮應有保護力,才能讓健康投資有成效。

投資健康不浪費,「BACO17 倍活菌」是致勝關鍵

挑選能夠耐高溫、耐酸鹼等優勢的益生菌,是維持消化道機能、調整體質的關鍵,自此不用擔心各種 NG 吃法影響益生菌作用,隨時隨地補充,都能成功抵達消化道定殖,為健康打好基礎。

像 WEIDER 威德益生菌添加了專利菌株「BACO17 倍活菌」,有著特殊防護罩,可以抵擋路途中的酸鹼攻擊,順利抵達消化道定殖;還可耐高溫,與常見的活菌相比,具有 x100 倍消化道存活率;而且在消化道內的吸附能力佳,有感度也跟著加倍。
更特別的是,「BACO17 倍活菌」經實驗證明,能改變菌叢生態,並促進新陳代謝,是可以調整體質與健康維持的菌種,維持消化道健康更有感。

WEIDER 威德益生菌更嚴選了 15 株複合活菌,如嗜熱鏈球菌、嗜酸乳酸桿菌、鼠李糖乳酸桿菌、芽孢乳酸菌、龍根雙歧桿菌、副乾酪乳酸桿菌、雷特氏 B 菌、比菲德氏菌、乾酪乳酸桿菌、羅伊氏乳酸桿菌等,能達到互利共生、調整體質效果更加乘。

製作過程更採用專利凍乾包埋、造粒技術,以多層結構保護好菌直達消化道,粗顆粒劑型容易入口,即開即食,就算不需搭配開水食用也不嗆口,適口性極佳,無論老人小孩都適合。

了解更多:https://www.weider.tw/zh-TW

文 / 黃慧玫、圖 / 楊紹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