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以上男性不可忽略的癌症篩檢

在過去的 40 年中,「癌症」一直是國人最主要的死因,民國 111 年,癌症死亡人數達 51,927 人,較民國 110 年增加了 1.2%。在同一年,男性因癌症而死亡的人數為 31,158 人,而女性則為 20,769 人。從數字上看,男性因癌症死亡人數比女性多約 1.5 倍。

男性癌症死亡排名

根據統計,在男性癌症死亡排行榜上,「氣管、支氣管和肺癌」、「肝和肝內膽管癌」、「結腸、直腸和肛門癌」這三種癌症名列前茅。然而,若能定期進行健康檢查,早期發現病變,及早治療,五年存活率將會有相當的提升。

肺癌篩檢

肺癌的篩檢方式包括理學檢查、胸部 X 光、胸部超音波以及低劑量電腦斷層。對於有家族病史、吸菸習慣、長期在空氣污染區活動、患有肺部慢性疾病或曾罹患肺結核的人,以及 35 歲以上尚未做過檢查的人來說,低劑量電腦斷層是一個推薦的選項。

肝癌預防

對於肝癌的預防而言,積極管理慢性肝炎至關重要,因為它易惡化成為肝癌。若患有慢性 B、C 型肝炎的帶原者應定期進行血液抽檢和腹部超音波檢查,以早期發現病變並進行治療。此外,避免攝取容易產生黃麴毒素的食物,如花生、黃豆和玉米,也是重要的防範措施。

大腸癌預防

至於大腸癌的預防,它與大腸瘜肉的關聯密切。大腸瘜肉會隨著時間而漸漸惡化,通常需要 10 至 15 年。雖然早期的大腸癌並不會有症狀,但透過定期的篩檢可以早期發現,提高治愈率並減少死亡風險。

現代人的飲食習慣常常不太健康,再加上生活壓力的增大,很多人可能患上慢性疾病卻不自知。定期的健康檢查能夠在疾病擴散之前進行控制,因此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健康習慣。

111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

https://www.mohw.gov.tw/cp-16-74869-1.html

圖 / 楊紹楚

文章原文:癌症男性死亡比例高於女性1.5倍!醫師點名:最致命3種癌症這樣預防

延伸閱讀
女性甲狀腺癌風險高!不可忽略的五大症狀應注意!
女性 30 歲後必做的五項健康檢查!
年輕人 3 種不良生活習慣!小心五大中老年疾病提前找上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