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歸萃取物可治療癌症、阿茲海默症!中醫結合釋放化學晶片治療惡性腦瘤

中醫不僅侷限於調理養生及慢性病治療,對於急重症也能幫上忙!花蓮慈濟醫院研發團隊發現用當歸的萃取喻可以用來治療癌症,還能開發作為標靶藥物,甚至作為阿茲默症的治療藥之一。

花蓮慈濟醫院與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以特色醫療與創新研發成果,成功幫助不少急重症病人,其中在中西醫診療神經疾病的臨床研究中,獲得許多亮眼成果。

花蓮慈濟醫院院長林欣榮指出,慈濟創新研發中心及東華大學團隊,發現當歸萃取物可以治療癌症,並找出小分子活性藥物成分正丁烯基苯酞(z-Butylidenephthalide,簡稱BP)。

該活性藥物成分,可以開發標靶抗癌藥物,用於治療惡性腦膠質瘤,同時結合聚酸酐 CPPSA 共聚物,將標靶小分子藥物 BP 藉由緩釋型化學晶片將藥物釋放至腦瘤病灶,獲得國內及美、日、歐盟等國家專利。

抗癌還能治療阿茲海默症

當歸小分子藥物(BP)兼具抗癌和治療阿茲海默症的多重標靶特性,藉由樞紐基因 AMPK 調控,維持身體的平衡,符合中藥多重標靶治療,追求「陰陽平衡」、「祛邪扶正」的特點,並分享於 Nature 期刊。

林欣榮指出,BP 除了治療惡性腦膠質瘤,團隊發現也能治療阿茲海默症患者。透過細胞實驗、小鼠實驗證明小分子藥物 BP 具有減少類澱粉蛋白 (Aβ) 堆積,降低濤蛋白過度磷酸化等阿茲海默症病徵的功能。

針灸、精油治療改善行走

除了西醫常規的治療,中醫師則是以望聞問切診斷,並透過針灸、雷射針灸,結合芳香精油療法、音樂五行療法以及耳豆治療等方式,依照病人的狀況,每天審視用藥調整。

副院長何宗融分享,一名患有巴金森氏症多年的女士,在今年初無法往前走路,嚴重時甚至無法站立及行走,但透過中西醫合療,該名病人已從生活需要人協助到如今已可以正常向前走。

另一位女士則因左側鼻孔突然持續流鼻涕,原以為只是鼻子過敏,沒想到一流就超過一個月,發現她鼻咽及蝶竇間約有 0.4 公分的缺損,流出來的不是鼻水,而是腦脊髓液,但透過針灸治療也順利痊癒。

林欣榮表示,花蓮慈院結合西醫的影像學和實驗室檢驗,以及中醫的辨證斷治、脈診等,將西醫與中醫的專業知識與技術相融合,促進病人康復、幫助病人提升生活品質,為他們提供最適切的治療。

文/謝承恩 圖/巫俊郡